印度蚊子博物馆藏蚊1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印度 深受蚊虫之害 蚊子 博物馆 藏蚊10万

  被蚊子叮咬的经历谁都有过,但蚊子可以携带并传播病毒的意识却并非人人都有。在印度,蚊子是登革热、日本脑炎、疟疾等传染性疾病大肆传播的“元凶”。

  而对于专门研究蚊虫传染病课题的科研人员而言,印度的“蚊子博物馆”可谓“金矿”。那里收藏的10万余种类蚊虫,为他们提供了种类齐全的研究资源。

  “蚊子博物馆”

  “蚊子博物馆”的正式名称,是新德里“印度國家传染性疾病研究所”。博物馆占地虽然不大,只是研究所内的一个小角落,但藏品令人叹为观止,包括蚊子、受瘟疫折磨的老鼠、几内亚蠕虫和感染“日本脑炎”的野生鸟类,总数超过10万,也因此以“蚊子博物馆”之名闻名于世,是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此类收藏中规模最大的研究中心。

  尽管很多國家也有类似收集,但是新德里的“蚊子博物馆”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蚊虫种类。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慕名前来,对分门别类摆放的昆虫悉心研究。

  研究人员的“金矿”

  由于馆藏的绝大多数昆虫都是曾造成数百万人员死亡的传染病的祸端,博物馆因此成为科研人员频频造访之地。

  对此,研究所官员也深感自豪,“我们为这些昆虫骄傲,它是研究者的‘金矿’”。

  事实上,自1938年成立以来,“蚊子博物馆”对印度本国乃至全球遏止致命疾病的研究功不可没。

  比如,在印度政府筹划新开发区发展计划时,博物馆就成为决策者了解当地情况的重要信息源。政府首先委派研究人员收集拟开发地区的蚊子,然后把这些蚊子与博物馆收藏的已经染病的蚊子相比较,看它们是否感染上了登革热、疟疾、或是脑炎疾病。一旦发现蚊子感染,博物馆就会上报政府,暂缓开发计划。

  蚊子引发重大疫情

  印度政府之所以对蚊虫传染病如此敏感,是因为饱受其害。历史上爆发过的几次重大疫情,死亡人数惊人。

  20世纪30年代,疟疾每年造成100万人死亡,另外感染7500万人;1998到2004年期间,脑炎每年都夺去数百人的生命,最近的一次脑炎疫情今年在北方邦爆发,共造成90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儿童;1996年,新德里爆发登革热疫情,造成423人死亡,另外1万多人感染。

  登革热和脑炎都是由蚊子携带的病毒引发。而疟疾则是由一种叫做疟原虫的小寄生虫诱发。这种小寄生虫借蚊子叮咬人类时进入人体,侵入红细胞内繁殖,使红细胞成批破裂而发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