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公益(民间抗疫公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民间公益(民间抗疫公益)

衡量一所名校不仅在于培养了多少状元,校友们的责任和担当,才是名校真正价值所在

一群执信校友用善行去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用责任和担当去实践爱心公益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6月2日晚8时许,执信中学校友会官方微博收到了一条被@信息——“有没有可能帮忙?”,2007届校友梁贺诗向校友会转发一条广州本地某媒体发出的捐助帐篷呼吁。微博帐号管理员、校友会副会长董卫东,看到该信息后马上联系执行会长卢强生等人,问道:“我们有没有帐篷资源?”

几个电话下来,一个募捐“帐篷”的行动小组迅速成立,大家商量的结果:先募捐100顶应该没问题,若后续有更多紧急需求,可尽量满足。卢强生拍板:“如果(募捐)不够,我来兜底!”严玉婵理事也在微信群得知,海珠区一些街道有帐篷需求,于是立即与有关方面确认。各方商议决定,届时直接把募集到的帐篷送达街道的接收点。

一条微博引爆的“帐篷”捐助行动

Flash version 9,0 or greater is required

You have no flash plugin installed

Download latest version from here

就这样,一条校友微博引爆的“帐篷“捐助行动争分夺秒展开。“帐篷“行动小组初步研判决定,首批帐篷将捐赠运往广州海珠区华洲街和南石头街道。

几位执信校友会的理事分工有序——卢强生、董卫东立即向94人的校友会理事群、31人的监事群发出群公告倡议;随之群内各届理事、监事迅速把募捐信息,转发到不同届别的校友群;除了已迅速与相关部门及街道了解完毕帐篷需求情况外,做事一贯风风火火的捐赠行动“大管家”严玉婵同时也进入各电商平台寻找供应商,不到一个小时,就找到了商家、并完成了比价、谈判、下单、运输沟通等环节。

当晚10时许,执信校友会各种微信群开始纷纷响应帐篷募捐。募捐信息发出短短几分钟,就陆续收到同学们的捐款。

唐晓玲理事向记者透露:“捐助一顶帐篷165元,很多同学当晚看到募捐信息,都没在大群吭声,就直接把帐篷钱转我了。”

姚毅鸣理事回忆,他当晚向2000届260人的同学大群发出募捐信息后,来自加拿大的李同学和杜同学,第一时间就通过微信越洋转账了帐篷捐款。“时差也阻挡不了海外校友的爱心!”

短短十来分钟,校友会理事群已开始接龙显示募捐的初步结果:

1、90届认捐10顶;

2、88届认捐10顶;

3、06届认捐10顶;

……

很快,募捐款项就超过100顶帐篷预算的三倍。

捐款源源不断地涌来,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

6月3日,行动小组按需马上调整加购至150帐篷,安排物流当天从江门火速运至广州。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一场体现“速度与激情”的捐助行动持续火热进行。短短几小时,“帐篷”小组成员顶着酷暑,马不停蹄地将150顶帐篷全部运抵海珠区华洲街道和南石头街道。

华洲街龙潭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接收帐篷时感谢说:“最近几天,广州太阳暴晒,突然又滂沱大雨,一场暴雨下来,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帐篷就可能损坏,你们送来的帐篷及时缓解了问题!”

“执信力量”加持民间抗疫公益行动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始于计划筹款购买帐篷,而后校友爱心踊跃认捐接龙不止,随后行动小组决定:继续向各相关部门了解需求,将接龙认捐款项等值金额用于采购各项物资,捐赠予广州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截至6月4日24时,在执信校友会发出“帐篷”募捐倡议短短20多小时内,收到校友们的认捐款项已逾15万元……善款数字仍在不停攀升。

6月6日,物资送达荔湾中心医院及荔湾区中医医院。

6月7日,物资送达荔湾区白鹤洞街。

6月8日,物资送达南沙区红十字会、海珠区瑞宝街、荔湾区2间医院、越秀区梅花街。

6月9日,物资送达荔湾区另外8个街道等。

6月10日,物资送达海珠区沙园街。

……

校友回忆,在运输物资进入南沙和荔湾芳村街道的过程中,同样让人难忘和感动的,还有小马智卡领队人员的积极配合,为了更好地标识物资和规划合理的线路,工作人员甚至忙到凌晨两三点。每个人心中的善意,都在这场爱心行动中,不断被激发,不断被传递。

食品、饮品、小风扇、充电宝、移动洗澡机、纸内裤、电磁炉、储电器、消毒凝胶、消毒喷雾、塑料喷壶……从帐篷到防护物资到各种生活用品,校友们直接向一线了解需求,并有针对性地采购,所有物资顺利到达海珠四条街道、越秀一条街道、南沙9个检测点、荔湾两家医院和芳村被封闭的9条街道。这一路上,执信校友会行动小组也收到海珠区、南沙区、荔湾区等多个政府部门的指导与帮助。

每隔一段时间,捐赠行动的校友志愿者只要收到号召,就会主动积极来到海珠同创汇提供的临时物资仓储点,分配和搬运物资上车发往各接收点。

面对这么多执信校友的积极爱心行动,发起募捐的副会长董卫东也很感慨:“其实每一次社会募捐行动,最缺的一定不是资金和物资,往往缺的是‘信任’和‘执行力’。”

执行行会长卢强生后来发了一个朋友圈——“这些天,参与搬运物资的校友,有的是电视新闻主播,有的是知名企业高管,有的是公司老板,有的是在校大学生,但此刻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都是为抗疫挥汗如雨的广州人、执信人。”

截至6月11日的最终统计,本次捐赠行动共筹得超过21万的爱心款项,包括28个届别,以及香港地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校友都在默默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广州这次抗疫行动中,不仅政府官方力量在迅速行动,民间社会力量也在快速行动。各种正能量快速、有序的加持,不仅是一种极有益的补充,也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在重大事件中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其中,这股“执信力量”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直到6月中旬,执信中学校友会已先后向广州部分街道社区捐出260顶帐篷、为奔赴荔湾芳村片区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捐赠超过6万份防护服、口罩、手套、面罩、消毒喷雾等医疗物资。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为了更好地支持前线志愿者、工作人员,有细心的校友还组织采购冲凉机、充电宝、食物饮料等特殊物资和生活用品,共8000多件。

另外,1987届多位校友和几位香港校友共同捐赠660套“执信力量”版订制洗手衣到荔湾中心医院。

校友表示:“希望他们在一线辛苦照顾好街坊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多家爱心企业也受到“执信力量”的感染,与校友会联动合作,共同支援前线。

“救命药”两小时送至封闭区病人

如果仅仅是出钱和出力,故事或就此接近尾声。但本次爱心捐助行动的下半场,仍持续发酵……

6月中旬,身患原发性肝恶性肿瘤的欧先生定期治疗的“免疫针”,以及口服救命药快断供了,出现发烧和不愿进食等症状。他所在的荔湾区鹤洞街融穗社区仍在封闭管理。欧先生的姐姐打通羊城晚报的求助热线。羊晚民生新闻部刘云主任了解到这个紧急求助消息后,同时反馈给执信中学校友会、融穗社区居委会等,希望各方共同出力一起帮助欧先生运送“救命药”。

此时的芳村片区正在实施交通管制,“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汽车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8时,会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在片区内最多8个站点停靠运送物资。无人驾驶车把物资运抵站点后,再通过志愿者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转运,中间环节如有闪失,就可能耽误“救命药”的送达。危急关头,执信校友们表示:“放心,我们负责沟通联系相关人员!”羊城晚报和执信校友会的同仁们,都极力沟通落实“救命药”运送之事。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15日当天9时,欧女士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开单拿药;

10时45分,药物被送达“文远知行”无人驾驶物资配送点,工作人员接过包裹放在融穗社区7号送货点,包裹上写着三个大字:救命药;

11时许,欧女士收到了弟弟发来的微信:药拿到了!

据了解,早在这次“救命药”运输的前一周,执信校友已悄悄打通这条特殊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

6月6日晚,正在张罗捐款捐物的校友们,接到几个特殊的求助电话。

一位佛山居民“黄女士”求助:她在芳村白鹤洞敬老院的父亲,慢性病常备药物快用完了,因交通管制她无法给老人家送药,求助执信校友会看有没办法。同时,另两位家住芳村融穗华府的长者,抗癌药及慢性病药物也快服用完了,家属非常焦急,希望能尽快将购买的药物运到芳村家中,家属也向执信校友会发出求助。

姚毅鸣回忆,他当晚承诺帮助佛山“黄女士”送药时,因为各种原因,错过最后一班无人车运送,“当时真的非常内疚。”同时,这也让他意识到,其实看似简单的物资运送,背后也有很多环节需要加强沟通落实。

第二天,在执信校友们的协助下,三位老人的急需药物终于顺利运至芳村交到他们手中。而这个过程,也让热心的执信校友开始意识到,公益行动的背后,不仅仅是“出钱出力”,“沟通细致”“出心出谋”同样重要。

“一种力量”感动更多社会力量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友会渐渐形成一股“出圈”的民间公益力量。

“执信力量”,也成为执信校友们在公益行动中的一个代名词。最初,“执信力量”几个字只是校友会2020年春茗的主题,是执信校友会会长陈心宇提出的一个“口号”,初衷是为了以此为行动纲要,链接海内外的执信校友,共同欢庆母校百年华诞。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或多或少打乱了执信人欢庆母校百年华诞的步伐,但同时,又切切实实给了他们一次生动践行母校校训——“崇德瀹智”的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迄今,执信校友会全球近40个届别、共2000多名校友参与抗疫捐赠行动,先后向广州市区、广东省内、全国各地逾50多个机构捐助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将近500万元。去年三月中旬,国内疫情刚刚有所缓解,海外的形势又严峻起来,执信校友们又马不停蹄开始帮助海外的校友和华侨华人机构。

而在本轮广州抗疫公益行动中,执信校友们再次结成一股“力量”,出钱、出力、出心、出谋,为有需要的社区和居民,献上他们的爱心和义举。

据了解,6月初至今,先后已有28个不同届别、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执信校友们,积极参与到民间抗疫公益行动中。

也曾有个别校友有疑虑:“我们这么做公益,会不会太高调了?”对此,执行会长卢强生表示:“慈善必须高调,这样才能带动更多人参与,而且我们没有只是简单的捐款,而是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境外采购。采购、运输、报关、捐赠,每一步都是难题,很多时候,做公益不仅仅是靠钱能够解决问题的。”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初期,热心的执信校友们迎难而上,不仅快速熟悉了整个物资采购和转运等流程,还通过快速积累的经验,协助其他机构实现了捐赠。

副会长董卫东认为,“其实我们非常相信政府是有能力做好抗疫物资供应和便民服务的,相比起一些专业慈善机构,我们也未必做得更好,但我们还是希望动员校友们积极参与,力所能及地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

理事姚毅鸣也认为:“募集资金不是最难的,具体落实更考验一个组织的执行力。希望我们的力量能够感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到公益行动中。”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如今,这股“执信力量”真的开始感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运转捐助物资的过程中,“中国邮政”“小马智行”等机构都给予协助;有些执信校友的亲朋好友,也主动加入募捐行列。有些热心人士甚至是素未谋面,但却尽己所能提供信息、资源和帮助。

6月7日晚,在成功协助佛山黄女士把药物送至其位于芳村片区的父亲手上后,姚毅鸣收到她的致谢信息——“以前听到义工这个词,觉得只是热心人士,听完没啥感觉,这次自己切身体会,真正理解到义工的伟大之处,真的非常感慨,希望有机会我也尝试做义工。”

执信中学迄今建校百年,校友遍布全球各地,当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最年长的校友今年已104岁。对于“执信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义举,执信校友会会长陈心宇表示:“执信力量,只是中国社会力量的小小一支,但是事小见精神,滴水见太阳,这股力量将会继续迸发,永续传承。”

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民间抗疫公益,“执信力量”出圈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也非常感概:“一所真正的名校,不仅仅在于她培养了多少个状元和顶尖名校的学生,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校友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作为,善不善于作为。学校非常认同校友们的行动,这真正展示了一所百年名校校友的责任和担当,这才是名校的真正价值所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区健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