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录体(语录体和对话体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语录体(语录体和对话体的区别)03 15:57·文汇网

作家安谅的两部“明人系列”作品——《明人日记》第四部《看不见自己影子的人》和《明人明言微语录2》,近日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读书|追求文学的自由和突破——安谅两部“明人系列”作品出版

安谅的小说,看似微小,但内涵意蕴丰富。《看不见自己影子的人》精选了他多年以来的获奖作品和在报刊上发表过的优秀作品。全书以明人之眼,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这里有真挚的父子情义,也有新鲜的职场趣闻,涵盖了社会万象,人间百态,呈现出作者独特的艺术视角和感性体验。书中文字轻盈流畅,情节设计抓人眼球,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正如作家邱华栋所说:在微型小说这种文体上,安谅为当代文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文本,也丰富了这种文体的延展性。他的写作当下体现出非常独特的品质,就是作家对自我和他者之间的关系的把握,非常难得。

《明人明言微语录2》是一部语录体随笔集,是安谅对文学、对人生、对世界、对时间的思考的结晶,由漫画家天呈配图。

读书|追求文学的自由和突破——安谅两部“明人系列”作品出版

《明人明言微语录2》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突破。名为“语录”,却有着散文的篇幅,诗歌的韵律,哲学家的思考,童话般天马行空的想象。体现出安谅在创作时自由的、随心所欲的状态。而在内容上,安谅不再为了某种目的去写作。不是像散文一样传达情绪,不是像论文一样表达意见,不是像小说一样讲述故事,安谅去掉了文学形成过程中的种种曲折、隐藏和“矫饰”,打通了思想直达文字的通道。

读书|追求文学的自由和突破——安谅两部“明人系列”作品出版

安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经济学博士,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笔耕不辍,发表散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及其它样式的文学作品约600万多字,著作30多本,荣获冰心散文奖、萌芽文学奖、《小说选刊》双年奖、《上海文学》奖等各类奖项。

编辑:蒋楚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关于月亮的神话传说(有关月亮的神话故事5个)

下一篇如何管理好一个团队(怎么去管理好一个团队)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