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凤之王(豆瓣得分为5.8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万凤之王(豆瓣得分为5.8分)

当谈到TVB经典宫斗剧时,很多人会想到《金枝欲孽》和《宫心计》,这两部戏剧影响深远,几乎成为TVB宫斗剧的象征,他们有很好的口碑,尤其是《金枝欲孽》,豆瓣评分高达8.9,可以称之为封神。

然而的雪狮子不是《金枝欲孽》的人尽皆知,而是另一个低调的TVB宫斗剧-《万凰之王》。

清宫剧《万凰之王》于上映,是TVB的重点剧集之一。该剧平均收视率30分,最高43分,这也是同期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连续剧,也是当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其中一个女主角,胡杏儿,凭借这部剧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成为这部电视剧的皇后。

从收视率来看,《万凰之王》是妥妥的赢家,但该节目失去了口碑。

豆瓣上,只有7983人得分,52.6%的人得分三星,22.1%的人得分两颗星,综合导致了游戏不及格。

豆瓣6.9的《万凰之王》和《宫心计》的口碑无法与《金枝欲孽》相比。《万凰之王》真的那么糟糕吗?群众的眼睛雪亮,剧本质量差,为什么收视率很高?

从豆瓣评论区提取了一些典型的评论

叔嫂恋,剧情常规;全体员工的面部化妆表演技巧;妆容是瞎子;陈锦鸿扮演的最无能的皇帝没有意见,就像个傻瓜一样;皇后和妃子在皇帝面前自称奴隶;女主人忠心耿耿……

从网友的评论来看,很多人没有看懂情节和人设。其实,这出戏除了明显的浮华刀外,其他方面都很好,有很多计数器程序,如果你不看剧本的背面,不了解历史,很容易产生误解。

雪狮子带你回到剧本。

1、清末社会弊病积重难返

当我们正确地理解一部戏剧时,我们不能忽视剧中的历史背景。

《万凰之王》取自晚清道光帝时期,这是清朝唯一一位以长子继位的皇帝,皇帝道光帝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靠自己的身份,这也是灾难的根源之一。

在道光帝统治期间,他整顿了官政、盐政、航运,平息了张格尔叛乱,严禁鸦片,勤俭节约,勤政节约,但他的才华有限,社会弊端积重难返。道光二十年,中英鸦片战争爆发,中国战败,道光帝苟安安抚不改,内忧外患日益严重,清王朝陷入危机。

通过历史背景,我们可以知道道光帝是一个无能无为的皇帝,这种情况的背后,既有道光帝智商和情商的个人原因,也有封建制度衰落的客观原因。

在道光帝中陈锦鸿的弱势头不是糟糕的演技,而是人设本身,不是所有的皇帝都威严霸道。那些质疑陈锦鸿演技的人可以观看道光帝毒瘾的一集,你就会知道什么是演技爆炸。

2、打破区分善恶的传统世界观

《万凰之王》打破了世界观区分对与恶的传统,使人物的刻画更加丰满,人性的刻画更加深入。

这出戏采用了两位女主人的布景,在胡杏儿中的皇后佟佳·沅宛外表霸气,内心朴实善良,看似无情却深情;而宣萱扮演整个妾钮祜禄·伊兰深居简出,善恶分明,似乎深情却无情。这两个人物有各自的魅力,很难区分。

虽然《万凰之王》是宫斗剧,但似乎在前朝有更多的戏剧,在沅宛和伊兰的家族后面是不同的政党力量,双方在战斗中失去了近亲,因果关系复杂,传统的善恶观很难判断谁对谁错。

同时,皇太后秘密操纵,皇太后想让他的女婿忻当皇帝,他毫不犹豫地指示静贵族给道光帝鸦片让他染上毒瘾,在世人面前出丑,于是皇太后和穆章等人计划篡夺王位,皇太后党的叛乱不一定是一个混乱的主体和小偷,道光帝的无能是一个客观事实,他们只是想换一个有前途的皇帝,站在艾新觉罗家族的立场上,他们继续清朝的统治是正确的。

大多数世界观剧有明显的善恶区分,因此观众无法适应《万凰之王》中的世界观。

3、智力低下,现实感强

主人公的一切似乎都依赖于“命”,而不是个人的努力。上天在帮助她,让无能的皇帝统治,为了加速封建社会的灭亡,依兰帮助她的丈夫,有意无意地迎合了上帝的意愿,所以她会成为胜利者而成为万凰之王。

这并不意味着不合理。小妾们并不比我们聪明,但她们从出生起就高高在上。所以,智商低下的人整天玩公斗是正常的,现实生活中,谁会整天玩公斗?谁将向锦绣出口文章,谁将掌握一切?

4、三观一位非常好的黑莲花女士

与“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的白莲花情妇刘三好不同,《万凰之王》的依兰是一朵黑莲花。一开始,她假装与世隔绝,那是为了让女王放松警惕,不杀她,她在隐藏自己的才华,保护自己。依兰的丈夫死了,她知道只有那些能保护周全的人才会致力于他们自己的道光帝,为了生存,她只能用道光帝的感觉。

“琼楼玉宇万凰栖,只恨半点不由人。”

最后,依兰写诗,邀请道光帝赴约,登上热气球玩耍,并试图修补与丈夫的旧情,然而却被拒绝了:虽然他无法控制自己,但他并非没有选择,两位候选人的路越来越远。

高空依兰撕掉道光帝的回信,说了霸气的台词,迎来了全剧高潮:既然你和我的承诺都成了过眼云烟,我钮祜禄依兰,不会为那些抛弃我的人流下半滴眼泪,宁可我对世界是负面的,莫让对于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对我的消极。我想控制自己的命运成为万凰之王、母仪天下。

依兰的结果验证了皇太后的话:如果万凰之王能够赢得世界,那么遗世是孤独的,付出是沉重的。

在阅读了雪狮子的分析之后,《万凰之王》有什么变化吗。

综合的分数至少为7分,而不是不及格。

没有看过该剧或看懂的网友可以再次体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