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编制和公务员的区别(事业编制怎么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事业编制和公务员的区别(事业编制怎么考)

虽然同属编制,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企业编却有很大的区别。今天图图就给大家说一说你们最熟悉的编制问题。

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编制真的很重要。编制的区别主要来源于其经费、职能及薪资待遇方面。公务员编制最好,事业编制次之,教师编和企业编排最后。

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企业编,到底有什么区别?

不同的编制,代表的含义也不同

公务员(行政编制)

以前,公务员都不叫公务员,叫干部,后来才改成公务员的。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薪资待遇由国家财政负责的公职人员。

这句话有三个重点:“依法履行公职”指法律的执行者,是构成国家机器的一枚齿轮;“行政编制”指公务员身份的标志;“薪资待遇由国家财政负责”,就是指国家财政养活的人,也被称为“吃皇粮的”。

事业人员(事业编制)

和行政编制相比,事业编制相对复杂。事业单位的本质就是为社会服务,其地位介于行政编制和企业编制之间,说是两头兼顾都可以。总之就是一句话,涵盖范围非常广,成分较为复杂。事业编制大致分为全额拨款、参公、自收自支、财政补贴四个大类。最大的区别就是经费来源不同。

而且很多部门既有事业编制,也有行政编制,这就更复杂了。单论事业编制,又分为全额事业编制、差额事业编制、自收自支事业编制三种。

全额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薪资待遇和公务员基本一致,只是编制使用不一样。大多以公益性事业单位、具备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为主,如城管、学校等;

差额事业编制:由财政部门进行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与经营状况挂钩,如医院、景区等;

自收自支事业编制:这类事业单位和私企没有多大区别,收入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此类单位多为服务型事业单位,如宾馆、培训中心等。

企业人员(企业编制)

当然了,我这里说的企业编制并不是说私企职工。所谓的企业编制,指在事业单位或行政单位工作,却没有编制的人员,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编外人员。自收自支类事业单位编制也被称为企业编制。

甚至从广义上来说,国企职工也算是企业编制。所以一下讨论都是狭义上的“企业编制”。不过图图听说有些地区的“企业编制”,裁员的时候不会被先裁掉,也算是一种另类的稳定吧。

教师(教师编制)

教师所享受的编制是事业编制,所以教师也算事业单位职工。而教师作为事业单位职工,所享受的待遇和其他事业单位职工没什么区别。

教师备案制,指在合法且聘任双方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由学校或教育部门根据岗位空缺,聘请有资质的教师担任对应的教师职务。该制度最大的亮点是新进教师不再纳入编制管理,取消事业单位编制的使用,但保留事业单位的性质。

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企业编,到底有什么区别?

不同的编制,区别也不一样

经费来源不同

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全额负责;事业单位根据性质,从全额到差额再到自收自支不等;企业编制就更不用说了,和国家财政几乎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地位、收入差距不同

公务员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这是众所周知的,图图这里所说的好包括收入、福利、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编制数量的稀缺程度依次递减,行政编制数量最少、最稀缺,事业编制和企业编制基数较大。

工作职能不同

公务员依法履行执法职能;事业单位属于公益性单位,少数单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行政职能,还有企业行政的;而企业编制,算体制外。

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企业编,到底有什么区别?

省考和国考的区别

公务员考试分省考和国考,省考是各省组织部自行组织的公务员招录考试,国考是中央机关统一组织并管理的考试。所以,省考与国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很多的小伙伴都不知道,图图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组织机构不同

国考是由中央统一组织,从公告发布一直到公示环节,均由中央组织负责。而省考只是各省组织部自行组织,有时候是多省进行联合笔试,面试时间各地均有不同。因为组织考试的层级不同,所以国考的层级比省考相对高一些,报考热度和招考职位数也要比省考更高更多。

考试难度不同

国考,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中旬发布公告,笔试时间在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笔试时间,不过从目前来看,参加多省联考的省份越来越多,每年都有20余个省份统一进行联考。笔试试题是各省自己命题,除联考外,各省笔试时间均不同,有的省份一年只考一次,有的省份还有下半年省考。

除了笔试时间,省考和国考的考试难度也不同。因为国考有专门的命题组,所以考试难度相对较大,阅读材料的字数也要比省考更多。而省考相对比较简单,竞争比例也没有国考那么高。

编制和福利待遇不同

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通过录用后就是国家公务人员,均按《公务员法》统一管理,薪资体系也很统一。但因为地区、单位层级、工作职能等因素,公务员的薪资待遇也会有所差异。

在发展前途上,行政执法类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因工作性质,可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式流动;而一些垂直部门的公务员,只能在本体系内晋升或调动。

通往成功的路往往充满着艰难险阻,想要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2022国考公告预计在10月中旬发布,如果你想参加今年的国考,那么现在已经可以开始备考了,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多应届生、往届生、在职社会人士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你也要加油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