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存量房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存量房(存量房是什么)

近几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似乎都绕不开一个网红词汇:存量房。

今年也不例外。

在几天前刚刚落幕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无论是主题论坛现场的嘉宾致辞,还是期间各位大腕的热烈交流,“增量到存量,房企新旧动能转换”“从存量视角看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存量房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迎来了新居住时代”……

存量房时代的声音都不绝于耳,俨然已经成为业界探讨现状及未来的一个大背景。

存量房时代意味着什么呢?

有人说,二手房成交量超过了新房,靠盖房卖楼的房企日子明显不好过了;

有人说,既然是存量市场,所有权都在业主手里,房屋买卖从此就是CtoC了;

还有人说,加上现在严厉的调控政策,房住不炒,楼市小阳春还没等看清就结束了,想再回暖难上加难……

所有这些,似乎都在得出一个结论:存量时代,房企多半要靠边站,楼市也眼看着没什么热闹可瞧了。

真的是这样吗?

站长想说,你们对存量房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01

首先得说,如果存量房时代是以二手房交易渐渐胜过新房这个标准,那么最近几年,二手房蓬勃发展的趋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这点,还可以找到数据支撑。

比如就在上个月,贝壳找房副总裁左东华在进行一个名为《贝壳迎接中国存量房时代》的主题演讲时提到,“我们知道一个国家人均GDP全面超过8000美元的时候,是这个国家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到存量的分水岭。我们2017年的人均GDP达到了大约8800美元。那一年,我们前50个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二手交易量超过了新房,2018年是24个。”

他同时认为,“如果2018年是定义存量房时代的元年,对每一家企业都将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

数据说话,粗暴直接简洁清晰。趋势所现,身处其中自然会有所感。

存量时代的到来,在业界内外已经无可争论。

但如果认为,既然是存量房时代,则楼市就要看淡,那真是想多了。

关于存量房,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都是些什么样的存量房。

据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及中金公司数据,目前全国城镇住房存量约2.74亿套,对应存量面积约261亿平方米。户均住房1.13套,其中城区1.07套。

国家统计局2015年抽样调查揭示,存量住房中78%为6层及以下建筑(21%是平房),这其中绝大部分没有电梯;

16%的住房无厨房或卫生间(美日等发达国家该比例接近0);

26%的住房无独立冲水卫生设施;

15%的建筑建于1990年以前。

此外,存量住房套型结构偏小,一居和二居室占比达62%,而四居室及以上占比仅7%。

所以,我们的房子看着是不少,但从居住质量上来说,“能住”的却不多。

事实上,就算是看似充足的“户均一套”,居民的实际感受也差得很远。这里面有多少“被平均”的且不说,一家数口挤到同一套小房里,统计上固然无可挑剔,居住条件则实在不敢称善。

大量质量堪忧的存量房,必然会在未来带来大量的拆除、改建。这种事不是有无,而是早晚。这也意味着其中存在巨大的潜在改善型需求。而对于楼市来说,有需求就有机遇,巨大需求带来的也是巨大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