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绪的意思(思绪与情绪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思绪的意思(思绪与情绪的区别)

白荷《 思绪是诗人的翅膀》

白荷《 思绪是诗人的翅膀》

《 思绪是诗人的翅膀》

#原创# 白荷


“思绪”是诗人的翅膀。因为它是古今文人爱用的一个词语,是一个文学性很强的富有诗意的词语,它为诗人插上翱翔文学领空的翅膀。

“思绪”一般它有两个意思,其一是指人的思想的端绪,用现代话说,就是思路。即人们分析问题,构思文章的思维的路子。《晋书?潘岳传论》中有“安仁思绪云骞,词锋景焕。”是说,安仁他的思路非常高远,直上云端,词语描述情景也就明快灿烂。当代作家杨沫(青春之歌的作者)在《花蕊》中说“我的思绪,我的目光也随着延伸。”是讲自己写文章的思路也向前延伸发展。用的就是思路这个意思。再有一个意思是指人们的情绪,心情。唐李商隐在一首诗中有“容华虽少健,思绪即悲翁。”是说自己虽然年轻,容颜不老,但(因某种原因)心情却很糟,简直就成了一个悲伤的老人了。女诗人柯岩和自己的朋友谈自己的文章时说:“想写一封信告诉她自己的思绪,像往常一样。”这里柯岩用的也是“思路”的意思。

思绪是诗的流动。是作家诗人构思文章、诗歌思维像长上了翅膀的鸟儿一样,像奔驰的骏马一样,自由飞翔,尽情地奔跑。这是流动的诗歌,也是诗歌的流动。思绪也是诗的灵感。当代作家或诗人受了某种事物的触动启发,心情激动起来,这时,思绪就会像春天里的飘动的柳絮,夏日里轰轰的雷电,秋天里的绵绵细雨,冬日里的纷飞雪花在长空上下翻腾,思绪就灵动起来,创作的灵感就产生了。所以我说“思绪”它既是诗歌的流动,也是诗的灵感。思绪其实还包含有另一层意思,即思念,或思念多而无头绪。古今中外,有很多诗人写了很多思绪(包括思念)的诗,尤其是宋词中那就更多了。现代人写诗虽然以新社会新时代为主,但也离不开思绪的主题,多写人与人,尤其是男女异性之间理不开的思绪。当然我也不例外。

写到这里,在夜色朦胧中,一阵薄雾弥漫晕开,我静静的坐在窗前,慢慢闭上眼睛,听着抒情的歌曲,冥想着那不知名的遥远的地方。脑海中是谁好像抖颤了我的心,又好象是谁牵扯着我的思绪,在寂静的山间小道上,斑驳的树影里,充满梦幻般的夜空中,像电波一样向远方扩散开去…

白荷《 思绪是诗人的翅膀》


本文作者

原名王文叩,网名白荷,男,北京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已退休。喜欢文学艺术,曾在《中国国风网》,《西楼文苑》,《今日头条》,《诗海选粹》,《华语诗歌》,《豫东文化》等几十家电子微刊,刊发诗文。在《当代作家文选》,《海外文荟》,《诗刊杂志》,《青年文学选刊》,《东方文萃》等十多家纸刊发表诗文。有二百多篇。有多篇诗歌散文收入《传世经典诗词》,《传世经典散文》,《诗文集萃》和《诗中国》四本书中出版。平时不爱唱歌跳舞;却喜琴棋书画。平时,园中活动筋骨;小径自由漫步。安然恬淡,怡然自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