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的圆明园被毁前照片 犹如仙境 引世界关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费利斯·比特)作为战地摄影记者参加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战地摄影工作。”2016年9月,在英国所举办的那一场声势浩大的苏富比拍卖会上,由费利斯·比特所拍摄的圆明园被烧毁前的宝贵照片,凭借其所呈现出来的美貌和独有的价值,最后被拍卖出了天价。

“(拍卖价格)创下了苏富比拍卖会照片类的新纪录。”圆明园原本是中国清代的一座大型皇家园林,园内囊括了当时古今中外的各大造园艺术,在当时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博物馆之称。

在历史上,圆明园曾两次被大规模摧残,大量的珍贵文物和美丽景点,不是被抢夺就是被焚毁。因此,虽然后世曾用各种方式夸赞圆明园的美丽,但在没有具体影像资料支持的前提下,人们依旧难以想象出其原本到底有多么的辉煌美丽。

公布背景

“(苏富比拍卖行)以拍卖艺术品及文物而著称。”该拍卖行于1744年在英国伦敦创立,最开始的时候每年只举行2次英国文学作品的专门拍卖,但后来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拍卖的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

发展到今天,苏富比拍卖行已经有了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这两个拍卖中心,办事处更是分布到了全球“40个国家的90个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苏富比拍卖行于2016年举办的拍卖会,自然就得到了全球各大兴趣人士的热烈关注。

当苏富比拍卖行当着各大媒体的面,展示出费利斯·比特在圆明园被损毁之前所拍摄下来的珍贵照片后,一瞬间,所有人都被照片中那美轮美奂的景色,大气恢宏的艺术构造所震撼了。

作为“人类文化的宝库之一”,圆明园内不仅汇集了中华上下数千年所积累下来的园林技艺,囊括了江南的若干园林盛景,还将西方的经典园林建筑,以精巧绝伦的方式融于其中。

因此,在照片展出之后,人们不仅立刻被照片中的美景所吸引,还立刻意识到了这些照片的珍贵。

虽然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进行圆明园的保护修整工作,但因为人员迭代、物去人非等等原因,终究还是无法将圆明园百分百的还原到从前模样。

在美景已经逝去,曾经与那段美景紧密相连的工作人员也在陆陆续续离开人世的情况之下,这些照片的稀有性和艺术价值,自然而然的被飞速提高。

最后,这些照片,凭借着其精美绝伦的景色,以及其独有的强大的历史文化价值,成功被苏富比拍卖行拍出了天价。当时,光是一张照片的起拍价,就高达20万英镑(和当时人民币约177多万)。

园林由来

“圆明园遗址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疯狂抢拍这些照片的人都明白,能够让这些照片如此珍贵的原因,除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外,还有其背后蕴含的浓厚的,一个民族的血泪史。

早在辽朝时期,中国就有帝王看中北京西郊这块地,并在这里建造了玉泉山行宫。几百年后的明朝,有达官贵人也看中了这块地方,因而在这里又兴建了一些别墅。

明朝万历年间,武清侯李伟在西郊大兴土木,建造了有“京国第一名园”的清华园,这为后来的圆明园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到清朝时期,康熙等皇帝同样也十分看中这块风水宝地,于是先后在这里“大规模地兴建园林”。

通过前后数位统治者和达官权贵的修建工作,圆明园在鼎盛时期,曾同时包括圆明园、长春园(东园)和绮春园这3座园林。

圆明园占地面积高达350多公顷,相当于8.5个紫禁城,而在这之内,光是水面面积就有140公顷,相当于一个颐和园的大小。

虽然圆明园有总设计师,名为雷金玉,但其在实际主持修建工作的过程中,其实主要采用的还是统治者的想法。乾隆帝曾多次西巡五台,东巡岱岳,6次南巡江浙,有着极为丰富的观赏经历。

乾隆帝每到一个地方,看中了当地的名山胜水和名园胜景后,就会“让随行画师摹绘成图”,并在回到京城后安排人在圆明园内进行仿建。根据不完全统计,光是直接通过摹本来进行建造的风景,在圆明园内就高达四五十处。

因为是集古今中外园林美景之大成,所以圆明园内包括了足足38种建筑平面布局,主要建筑类型,更是包括了“殿、堂、亭、台、楼、阁、榭”等几十种在内。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遭遇一次又一次的损毁,这座园林现在本该是无数艺术爱好者心中的圣地,然而,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的野蛮入侵,让这一切都毁了。

照片由来

“(费利斯·比特)是最早的战地摄影师之一。”1856年10月,英法联军,在美国和沙皇俄国的支持配合之下,对清朝发动了第2次鸦片战争。

随着战火的一步步扩大,英法联军在1860年绕到北京城东北郊,直直扑往北京城东北郊的圆明园。到当天下午,英法联军成功击败抵抗部队,并闯入了圆明园的大宫门。

在被眼前富丽堂皇的美景所震撼之后,这群侵略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强抢。仅第2天,英法联军就对圆明园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抢劫和破坏。在那些美景被刀枪和炮火蛮横地割裂轰碎之前,随军队一起行动的战地记者——费利斯·比特,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切。

这次的洗劫,持续了整整2天。抢夺之时,法军司令还特意发函提醒,“先取在艺术及考古上最有价值之物品。”

后来,在军队还想继续的时候,为了逼迫清政府尽快接受联军所提出的议和条件,部队只得暂时放下这里的财富,急速向城内开进。

这次的火烧圆明园和野蛮抢夺,对圆明园的许多建筑物都造成了巨大打击。后来同治年间,同治帝曾试图修复圆明园,但因当时清朝国力虚弱,所以修复工作只得暂停。

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集体对清朝进行侵略。这次,圆明园遭到了更为彻底和惨烈的洗劫。当时清政府已经到了强弩之末,对圆明园,更是完全失去了控制。

在这种情况下,八国联军们就连园内的树木也都没有放过,那些大小树木全部被滥砍滥伐,并被全部烧成木炭。等洗劫过后,曾经绝美的景色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刀刀锋利的截断面,一滩滩深红的血泊,以及无数为之拼搏卖命的军民们的尸体。

到了清朝灭亡之后,部分官僚、军阀和奸商,开始陆陆续续的对圆明园遗物进行巧取豪夺。因此,等到新中国建立,国家开始筹措圆明园的保护与修建工作的时候,即使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很努力,但想要完全恢复到和原来一样,已经是不可能了。

小结:

“圆明园已经过了火劫、木劫和石劫。”一次又一次地洗劫,让圆明园的身上千疮百孔。但即使经过如此多次的残害,留存下来的部分遗迹却依旧还能吸引许多艺术爱好者。因此,当2016年,圆明园被抢劫之前的照片被发布的时候,影响力才会如此之大。

当英国公布了圆明园被毁之前的照片后,人们一方面对照片内犹如仙境的景色痴迷,一方面又因为照片的稀缺性和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而激动不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