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社交生活的尴尬情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常碰到一些朋友,说话的时候总会靠得很近,大概小于半米,兴之所至,脸上就难免要经历一场唾沫星子的洗礼,退无可退时只好忍着;有的朋友见面握手象抓救命稻草,死命狠拽,抽都抽不出,放开之后怀疑是否骨折;还常有不速之客突然造访,不管你有事没事,天南海北聊开了就收不住;有时新交的朋友,求知欲出奇旺盛,穷追不舍打听年龄、收入、婚姻、家底等等,甚至才认识不到半小时,就提出要求帮忙办事;也有一些多年未联系的老同学、老同事,忽然见面就要借钱;或者有的是已经明确表示有难处,不能办的事,对方仍一再坚持,步步进逼,强人所难;或者是越俎代庖,替人作主,明明是我的事,与他无关,偏他侠肝义胆、拔刀相助,我的生活他作主,甚至我的钱也由他代花,等等等等。

  碰到这种事,简直哭笑不得。有一次, 两个与我单位有一丁点关系的推销员找上门来,要求代为大批量推销他们的杂志,事前早已把我的底细摸得一清二楚,甚至于通过什么途径推销都替我设计好了。我了解这个杂志,是属于不太容易销得出去的那种,再三婉言拒绝,对方还是不依不饶,最后盖上政治大帽子,说这个杂志里有宣传党的政策,我有义务有责任帮他推销。这天正忙得不可开交,可那两位仁兄就粘在登子上不走了,又不好硬赶,好歹是有一丁点关系,万一得罪了有关的人也不好办。唉,那个无名火真是三丈高,还没处撒。

  看到电视里,记者的采访也是毫不留情,越是人家悲痛不想提的事,越是紧追不舍,把暴露他人的私人情感作为乐事,那个**山泉的广告,把一个没钱读书的女孩最后一点自尊都要剥夺光,实在是很残忍的。一直听很多人都谈距离之美,有时候看到这类题材的文章觉得很滥,不想多看,也不想多谈。可是生活里这些滥事,真够烦人。关于距离美的理论可能已经不需要再开发了,不过怎么应对不讲距离的生活倒成了新的课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