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嫁“有房男”的女人必须考虑的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我说,爱情是物质的,一定挨骂。如果我说,无房不成家,你不会反对。
  爱情有两种必然结果:要么结束,要么结婚。若是后者,那个不识人间烟火的仙子,由此落入凡尘。两个满怀憧景的人,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统统需要一个安放的场所。
  有房没房,天壤之别。当你为一套房子拼命时,你的幸福、期望、焦虑、不安,统统命悬一线——下面吊着那个用真金白银换来的钢筋水泥体框架结构。
  《蜗居》迅速火爆。八成以上的网友说,房子与幸福息息相关;姑娘们的择偶标准直奔主题:有房无贷款;丈母娘的“无房免谈”,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
  说爱情转化为一个叫“房子”的物质名词有些绝对,可感情市场的准入壁垒已然屹立。当我们希望房子让婚姻更美满、生活更幸福、未来更安全时,代价和风险也随之而来。
  爱情的游戏规则之一,是自由选择充分竞争。准入壁垒的出现,打破了市场自身的均衡状态,一张“准入证”,将许多身无片瓦的未来“黑马”,挡在竞技场之外。原本自由开放的爱情竞争,由此成为一种带有垄断性质的不完全竞争。那些掌握财富的局中人(他们通常是房子的拥有者),在博弈中占据“市场优势”,凭借强势地位排挤其他竞争者,使得可供需求者选择的机会大为缩水。竞争不充分,自然也就不会产生“最优”结果。
  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环肥燕瘦各展风姿”的偏好选择,在“无房不嫁”之下,逐渐趋同。“有宅男”成为稀缺资源,他们待价而沽,其他方面的素质变得无关紧要,本应审慎考虑的“木桶理论”,被弃之如蔽履——要知道,决定一个人最终成败的,往往不是其长处而是其“短板”,
  房子一票否决的结果,是消费者的福利大大降低。你以为平白无顾收获了有爱情房子?坐享垄断红利的人,正偷着乐呢。对于女人而言,有房的幸福将使其支付更大成本。
  一个似乎不太公平却客观存在的事实是,对于女性而言,她们的选择机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下降。通常,年龄和漂亮程度成反比;阅历和经验,也不是越多越好。所以,每接近下一个时间点,女人的选择成本都更高一点。但对男人而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们的人生曲线是向上倾斜的,年龄、容貌、资历之类,对其影响不大。伴随着能力、地位、财富的增长,男人们的选择空间会越来越大,选择成本相对降低。
  一个曾经被“住房壁垒”淘汰的小男生,以后有大把时间和机会重新进入市场,一展锋芒,可供他选择的女性只会有增无减。而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段”,女性被选择的可能和可供选择的目标将越来越小,她们为“壁垒”所付出的代价,大于男性。
  当然,许多人是将房子当作投资来看,希望在家庭这个经济共同体构建之初,就拥有一项有着增值预期的固定资产。不需要太专业的理财经验,单凭常识判断,房子的增值率,远远超过其他各项投资。五年前一套100万的房子,眼见着要价值400万。除非你有雄厚的资本和足够的风险承受力“炒房”,仅就你所拥有的这套“婚房”而言,它就是涨到1000万,也只是一个数字概念。一套房子没有在资本市场上流通,其增值率无从体现。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房子仅仅用来住,它不仅不会带给带来投资回报,还会因年久失修而影响你的舒适感。
  而且,房子这个不动产,在你需要的时候,有可能与你无关——一旦离婚,婚前财产不在夫妻共同财产之列;而在你不需要的时候,可能与你有关——“二套房”的认定新政说,婚姻期间的房产不管归属谁,再买房均属第二套房,不仅首付款大幅增加,贷款利率也要高过好些个好百分。
  风险分摊定理证明,由于股票之间的相关性,如果将资金用于多于15只以上股票,风险就接近于零了。我不能说,在“爱情市场”上,漂亮的女子要赢得自己满意的爱情,需要考察15个以上的男人。可我敢肯定,对一个男人15项品质的均衡考量,肯定要比只以房取人靠得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