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新浪微博PC端的模拟登陆。

工具

这次使用的工具是Charles和chrome浏览器,看过我之前文章的同学应该知道我使用的Mac电脑,Fiddler不能用,之前用虚拟机很麻烦。很早的时候有装过Charles,但是不太会用,后来发现一篇比较详细的文章,忘了记录了。发现Charles还是非常好用的,而且有个很好的功能,就是可以开启多个Session进行抓取对比,这个功能非常,如果经常做爬虫调试的人一定能知道。我们抓取一个网站的登录过程,然后在模拟的过程中,可以再另一个session中抓取自己模拟登录的过程,然后对比一下自己的请求发送的数据和浏览器请求发送的数据是否一致。之前我调试一直都是通过打印查看,这样一方面很不方便,另外一方面打印也不完整。所以非常推荐大家使用Charles,网上破解也有很多。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1)

Charles

打开Charles,要开启SSL代理抓取,这样才能抓取到HTTPS请求,毕竟现在很多网站都已经使用HTTPS请求了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2)

HTTPS抓取设置

Host填*表示匹配所有网址,HTTP请求端口是80端口,HTTPS请求端口是443端口,设置好就可以开始抓取了。

抓取请求

打开chrome浏览器,最好清理缓存,然后使用隐身模式访问http://weibo.com/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3)

打开隐身窗口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4)

无痕模式

在网页上执行一遍登录操作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5)

微博登录过程

抓取到登录过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分析了,记住一定要清理缓存。我有好几次抓取都不一样,后来换了Safari浏览器(因为我很少用这个),其实这一步用什么浏览器都无所谓,chrome浏览器主要是用来调试JS用的。

过程分析

查找登录请求

登录一般url里面应该都会有login,而且是post请求,当然不排除其他方式。

http://login.sina.com.cn/sso/login.php?client=ssologin.js(v1.4.19)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6)

登录请求url

找到登录请求后,这里主要Form表单信息,参数很多,我们需要先大概区分一下哪些可能是固定参数,哪些是变化的参数。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7)

参数确定

一目了然可以看到那些是固定的了吧,这些所有的参数其实我们都是可以追根溯源的,但是没那个必要,在这种参数比较多的情况下,太费事了,可以采用多次抓取登录过程,对比请求参数的方式确定部分固定的或者不重要的参数,那么需要我们通过其他方式获取的参数有pcid、door、su、servertime、nonce、rsakv、sp、prelt,这里servertime比较有争议,一般看到这种time或者151开头的10位或者13位数字,都是时间戳,用time.time()获取就可以,但是这里是servertime,我们应该引起注意。

参数分析

下面我们一一来看这几个参数怎么获取

  • su
  • 我们要先说一下这个su,因为其他的参数都和它有关系。这个su在js调试的时候可以看到它的算法,但是其实我们可以根据它的特点先猜测一下,有可能是base64加密的。为什么?

Base64是一种基于64个可打印字符来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方法,哪64个字符呢? A-Z、a-z、0-9和" "、"/",很多时候base64加密的字符串尾部为 1个或2个 "=",因为它是把3个字节的二进制拼接,如果最后剩下一个,那么尾部就会添加2个=,如果剩下两个,尾部就添加1个=,如果刚合适那当然就没有=了

推荐一个工具网站http://tool.lu/encdec/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8)

image.png

使用编解码试试看,最终我发现是账号,而且是采用了url encode和base64编码,所有最终我们的su就是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9)

image.png

  • pcid、servertime、nonce、rsakv
  • 它的值时gz-48fb749c5c715e0d5caeed045716492e153c,我们先在Charles中搜索一下
如何上微博(微博论坛怎么进去)(图10)

  • pcid
  • 我们一般都是搜索response的数据,主要是看一下是不是在某一个请求的返回值里面,这里非常棒,我们找到了pcid和值出现的地方http://login.sina.com.cn/sso/prelogin.php?entry=weibo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