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能理发吗(为什么立春不能剪头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正月不能剪头发这个说法,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正确,这其实是由古人留下来的一种文化,但是后来被后人说着说着被带偏了,其实是思念的意思!

有的地方立春日不能理发,认为理发不吉利。俗话说,发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丛生,刚生出的草木去损害,自然是不合天地运行规律的。因为正月是过年,很多人都为了迎接过年能有个新面貌,在腊月就已经把头发理好了,这样正月剃头理发的人自然就少了。正月里不能剃头,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

正月剪头思念舅舅!

实际上,“正月里理发思舅舅”的说法实际上是源自于一个“误解”。据考证,清朝入关后,官方要求所有男子留“沙壶头”,即剃掉前额的头发,在脑后扎一条辫子。于是许多人把遵从传统习惯和怀念明朝的情感结合起来,约定每到正月里大家都不剃头,并将这个行动定名为“思旧”,意思是“思念过去的历史”。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口耳相传,以讹传讹,“思旧”的谐音附会成了“思舅”,遂有了流传至今的民俗。

其实剪头发跟这些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看个人正月剪头对于这给来说没有正确的说法,就是正月剪头也不会“思”舅舅!所以这些可信可不信,因为根本没有科学依据,所以大家无论什么时候剪头都是可以的,就看你信不信这个说法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