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昆仑在哪,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喀喇昆仑在哪(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喀喇昆仑山脉是亚洲著名山脉之一,是世界山岳冰川最发达的高大山脉,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无数年轻的解放军官兵战斗在卫国戍边一线,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近日,中央军委为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5名官兵分别授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他们是团长祁发宝、营长陈红军及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向戍边英雄致敬

英雄们洒下热血守护的喀喇昆仑,到底是什么样的。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神仙湾哨所

相比与之相连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脉的知名度要逊色很多。

喀喇昆仑百思特网山位于青藏百思特网高原西部帕米尔高原之上,呈西北-东南走向平行排列,山脉纵贯800余公里,展布在我国西部边境。自空喀山口以东为阿里喀喇昆仑山,大体自西向东延伸,受若干断陷盆地分割,山势断续,散布在羌塘高原上。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穿越喀喇昆仑山脉的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

喀喇昆仑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山脉,却应是最美的山脉,风光壮美且充满神秘色彩。世界上极高的雪峰和最长的冰川高度密集于此。

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海拔约8611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最高峰,也是无数登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乔戈里峰

喀喇昆仑山有超过37%的面积百思特网为冰川覆盖。世界中低纬度地区超过50千米的冰川总共有8条,其中就有6条位于喀喇昆仑山。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克勒青河谷冰川

喀喇昆仑山的形成与印度洋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的碰撞、挤压有关。元古代时,整个中国西部只有零星分布的岛屿,几乎全为海洋覆盖。现今的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也只有个别岛屿存在。5千万年前,印度洋板块与欧亚大陆碰撞,使得欧亚大陆发生了巨大的变形。各大山脉、盆地、高原就此形成。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在喀喇昆仑山北坡存在一条巨大的断裂带——喀喇昆仑断裂带。整条断裂带位于我国新疆、西藏和阿富汗、克什米尔之间,是亚洲大陆中部一条巨型的右旋走滑断裂带,长约1000km,呈北西向展布,十分醒目。喀喇昆仑断层和北方的阿尔金断层形成一个巨大的挤出构造,使青藏高原向东运动,对东亚的新构造和地震活动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喀喇昆仑断裂带分布图

1996年11月19日,新疆和田西南的喀喇昆仑山口发生了7.1级地震。其宏观震中位于南疆军分区13团天文站到神仙湾一带,极震区烈度为Ⅷ度。极震区内的天文站和神仙湾营房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地表出现了大面积的崩塌、滑坡。这次地震就是因喀喇昆仑断裂带而起,根据震中周围历史地震也可见得,地震是这里的家常便饭了。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震中及周边历史地震情况

得益于地下复杂的地质构造环境,喀喇昆仑地区还有着丰富的矿藏,近些年那里铁矿、铅锌矿及稀有金属矿产等矿产的发现,几乎改写了新疆自治区的矿产资源分布的版图。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喀喇昆仑公路

尽管环境险恶人迹罕至,但因喀喇昆仑山脉沿线集中分布着印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国的边境,国家之界的边界线隐含在高山雪原中,错综复杂。因此,这一高海拔、高寒的偏远地区就被赋予了巨大的地缘政治意义。

喀喇昆仑是什么样的

红其拉甫口岸

喀喇昆仑山不可能用一篇文章说尽,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喀喇昆仑,牢记领土神圣,不忘我们最可爱的人,愿意拿命来保卫我们的人!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