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什么三角形有一条对称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什么三角形有一条对称轴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什么三角形有一条对称轴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什么三角形有一条对称轴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关于各个三角形的对称轴的问题:不等边三角形,没有对称轴;等腰三角形,一条对称轴;等边三角形,三条对称轴...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关于各个三角形的对称轴的问题:不等边三角形,没有对称轴;等腰三角形,一条对称轴;等边三角形,三条对称轴。等腰三角形的对称轴是经过顶点和底边中心的直线,只有一条。

一、基本简介

在同一三角形中,有两条边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在同一三角形中,有两个底角(底角指三角形最下面的两个角)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简称:等角对等边)。

在同一三角形中,三角形的顶角平分线,底边上的中线,底边上的高相互重合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简称:三线合一)。

二、性质与判定

性质:

1.等腰三角形的两个底角相等(简写成“等边对等角”)。

2.等腰三角形的顶角的平分线,底边上的中线,底边上的高重合(简写成“三线合一”)。

3.等腰三角形的两底角的平分线相等(两条腰上的中线相等,两条腰上的高相等)。

4.等腰三角形底边上的垂直平分线到两条腰的距离相等。

5.等腰三角形的一腰上的高与底边的夹角等于顶角的一半。

6.等腰三角形底边上任意一点到两腰距离之和等于一腰上的高(需用等面积法证明)。

7.等腰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最少有一条对称轴,顶角平分线所在的直线是它的对称轴,等边三角形有三条对称轴。

判定:

1.有两边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腰三角形。

2.有两角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3.(斯坦纳—雷米欧斯定理)有两内角平分线到各自对边的长度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