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沈氏玄空学!(沈氏玄空堪舆文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增广沈氏玄空学!(沈氏玄空堪舆文化)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是众多中华堪舆文化中的典范,由北宋杰出科学家、政治家沈括之后裔----清末著名易学家沈绍勋(1849—1906)潜心研习历代堪舆文化,尤其是在研究章仲山的玄空易学以后,他最终破解了堪舆文化的所谓神秘现象,并完成了《沈氏易学》等一系列易学论著。对这一文化现象的探索又经其子沈祖绵(号瓞民,1878—1969,近现代易学大师,系辛亥革命元老,1949年聘任为中国科学院历史所特约研究员)的系统整理发掘继承研究,一生著书近百余种,其中以《三易新论》为最巨。再后又经其孙沈延国、沈延发(为沈瓞民长子和三子),再续家学,尤其是沈延发(苏州市周易研究会创办人),为研究沈氏堪舆文化呕心沥血,先后著书三十余部,现已出版的有《沈氏高层建筑堪舆学》等多部研究玄空堪舆文化现象的专著,其研究成果是将现代的建筑环境元素贯穿于沈氏前辈的堪舆理论体系中,从而更进一步地充实和完善了沈氏家(易)学文化的完整性。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影响最大的要数《增广沈氏玄空学》,它主要阐述了玄空堪舆文化理论体系,著作成稿后,以本姓冠名,后有其子沈瓞民先生对书稿进行了校对编审及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刊印出版,因该书将历代以来易学界难于参透的玄机奥秘破解泄密,使后人能明了易懂便于掌握并施用,故在当时就一书难求。沈瓞民近现代易学大师系辛亥革命元老,因反清而流亡日本九次,从事讲学和著作七十余年。1956年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历史所特约研究员,一生著作一百余种,其巨著为《三易新论》,这些专业著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沈氏玄空堪舆文化的理论体系。又由于受家传庭训的影响,沈瓞民长子沈延国、三子沈延发等后辈都精研此道。1988年后由沈延国、沈延发发起成立苏州市周易研究会(市级社会团体),周易研究会的成立为易学爱好者提供了易学研究的场所和平台。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

苏州市周易研究会成立后,研究、教学、交流、服务等的各项工作正常展开,后即升级为市级社团组织。沈延发先生先后将其所著的三十余部著作,在研究会内交流研讨,目前已出版的有《沈氏高层建筑堪舆学》、《周易与预测》等多部著作,特别是《沈氏高层建筑堪舆学》是将现代的建筑环境元素贯穿于前人的堪舆理论中,使玄空堪舆文化有了新的提高和发展。

现任周易研究会会长、法定代表人为沈瓞民幼子沈延春(号子青),他在继承家学的基础上,主要立志弘扬沈氏玄空堪舆文化,培养有志于此文化研究的年轻一代,自2012~2015年共办各种等级的培训班10次,学员近300人次,受到学员的好评。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是出自于中国传统文化易学体系,是以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为源头和基石。易学被我国历代统治者及学者认为是群经之首、道统之源,是由伏羲氏始创,后经西周周文王再演绎、孔子注释而成。数千年来,经后世历代哲学家、理学家及学者的研究及发展,其文化现象及理论体系已经完全融合在历代治国纲领和儒释道的经论训导之中,无论作为君臣还是庶民百姓,都以此为行为准则。同样在玄空堪舆文化领域中,也离不开以易学为理论依据。而沈氏玄空堪舆文化因为其理论的合理性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应证而被业内推崇,该文化现象即被称为玄空堪舆文化。

沈氏后人中都因受其前辈的影响,幼承庭训,对易学钻研不缀,如沈延春(沈瓞民幼子,现为苏州市周易研究会会长及法定代表人)、沈宗宣(沈延发次子)等,都在为弘扬和诠释易学默默地耕耘,其旨就在用古老的易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沈氏玄空堪舆文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