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管理时尚之——提升企业执行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对企业家和经理人2003年口中的高频词做一统计,“执行”一定包括在内。华润、伊利、平安、联想等众多企业不约而同地在内部强调执行文化的重要。

    战略就是实施

    “执行是所有组织永远的课题。”博睿管理咨询总经理陈青认为。

    毕博管理咨询大中华区总裁黄辉也认为,“一流企业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卓越的执行能力。”他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办公自动化企业面临从产品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大环境。施乐和佳能意识到了这一点,都提出了以客户为导向的转型方案。而佳能注重对客户需求理解,用卓越的执行力转型成功。而施乐执行中的失误和不到位,使其与机会擦身而过,最终限于困境。

    “是执行能力,而不是战略决策能力,决定了这两个企业最终的成败。”黄辉说。

    毕博在美国做过一项调查:调查公司高层“你的战略是什么”?再问企业部门负责人,“你们在做些什么,为公司创造了什么价值”?调查结果令人吃惊:70%以上的企业战略与实施是脱钩的,许多战略都没有落实分解下去。正是基于对执行的重视,毕博在咨询中强调“战略就是实施”。

    锡恩顾问总经理姜汝祥最近也在研究“执行”问题,他的观点和毕博有些相似:战略和执行应该是一体的。“一个不能很好执行的策略本身就有问题。”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论是“做有用的战略,做有效的执行”。这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从高层决策者到中层管理者再到基层员工的协调和投入。

    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

    中国营销网专栏作者吴永法认为,高层领导的参与是提升执行能力的关键。在一次咨询中,客户的总经理认为,销售终端没有问题。吴永法就和这位总经理直接去看了在北京的12个店面,一直到晚上9点,发现“细节上的问题很多”,第二天就召开会议部署改进。

    “高层的关注,比解决具体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下属的引导,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他们的方向”。同时,“执行需要系统的流程设计”,要固化在企业的运营层面。执行不是简单的口号和几个培训,而是一套通过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来实现目标的制度。“这里应有绩效评估体系的配合,把战略、人员和运营流程整合在一起”。

    而中层在执行中的位置是“承上启下,兼负战术性决策和实施的职能,同时常常承担‘执行不力’的大部分指责”。实际上,中层执行力的发挥有赖于企业的整体环境,还涉及到资源配置、领导行为、目标设定、纠错机制等许多环节。

    吴永法强调,从长远看,“执行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成功的企业执行力一定是源于一种文化信仰的力量,只有“企业从上到下形成关注成果,认真跟进、到位的文化”,才能有真正的执行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