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现代社会的节约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优秀传统。这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不少人(特别是青年人)把过去的俭朴观念说得一无是处,他们认为只有多花钱、尽情消费才符合现代观念。那么,节约真的已成为不合潮流的落伍东西了吗?当然不是。

其实,可花的钱越多,才越应讲究节约,也越有节约的余地,试想当无钱可花时谈何节约?每天不过是几角钱的白菜豆腐,一年只供应几尺布票,再节约也省不下几个钱;现如今动不动就是上千元、几千元的冰箱、彩电、VCD机,还有多少万元的汽车住房,花钱的问题变得复杂多了,节约的问题因而更重要。西方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比我们高得多,他们那里研究怎样花钱的书都层出不穷,我们怎能不讲节约了呢?

然而也应看到,现在的节约和过去的节约确有很大的不同,同是节约,观念有别:

首先,过去的节约常等同于“节省”,就是尽量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现代节约观强调在消费中实现节约,农村大娘过去自己做鞋。为的是省下买鞋的钱。如今买鞋穿,腾出工夫编柳条工艺品卖钱,哪样合算就不用说了。

其次,现代节约观讲究花同样多的钱取得最大的效用,就是说考虑怎样花更有利,而不是怎样不花。在同样效用下代价最小,当然也是节约。

最后,现代节约观特别注重要及时淘汰过时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内容。比如节能灯具比普通灯具价格要高很多,但是它的使用效率比普通灯具也要高许多。要达到和节能灯同样的照明度,普通灯具耗电量将是节能灯具的数倍,那么选择价格较贵的节能灯具实际上是明智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