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区网游虚拟财产市场调查报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一直以文化的多元和包容性盛名全国,在网络游戏发展地如火如荼的今天,作为虚拟财产交易的前沿阵地,上海正在努力寻求一种平衡的支撑,希望能够更为理性地看待这种交易现象,而这些都将通过文中所选取的只言片语,通过每一位玩家态度和观念的不断转变得以真实客观的体现……

调查对象一

网名:宝藏
职业:销售代表
年龄:30岁左右

  宝藏也许是由于职业的原因,对于金钱的态度看得很淡,他在电话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好的装备,钱是无所谓的。”

  就宝藏自己而言,他在玩《大话西游》的时间内,已经记不清交易过多少次,在他眼里,这种现象已经和在商店购物一般稀松平常了。对于交易的过程他说的很简单,“反正都是两相情愿的事情,他给你看想要的物品或者装备,双方谈好价格,随后你付出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钱,他给你东西,你再付出另外剩余的一半,交易就完成了。”

  当问及是否有遇到过被骗钱的情况时,宝藏显得有些激动但同时也有些无奈。“这种情况肯定有,被骗个300、500点(网游点数)的情况太多了,有时候你给他东西,另外那一半钱就不给你了。现在的交易是不太规范,而且也的确规范不起来,几乎只要是热门的游戏,比如大话西游、mu、热血传奇,哪个没有骗钱的事情呢?而且,一般他们都是用的小号(游戏中等级较低的另一个角色),我也不知道大号(游戏中的主要培养角色)是什么,只能自认倒霉了。”

  对于极品装备,宝藏一直有着极高的热情,他认为高等级的玩家寻求相匹配的“行头”是一种随大流的行为,作为任何一款被人推崇的网游从正式公开测试就开始了这种行为的延续,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访谈最后,宝藏对于厂商推出附有极品虚拟装备的版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般这些限量版本的产品虽然明码标价,但由于想要的玩家太多,往往一上市价格就会被迅速炒高,真正需要这些物品的人就只能望“包”兴叹了。

调查对象二

网名:小a
职业:学生
年龄:22

  作为一名上海大学的大四学生,小a的话语的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在入学后不久就迷上了网游,为了追求心中的渴望,买卖账号和虚拟装备也成为了一种习惯。

  “买物品的过程其实很简单,我需要某样东西,然后通过网上熟悉的网友介绍,会安排一个类似中介的联系人,随后双方约定在某家网吧见面,当场看物品,接着就用现金直接交易。”“而一般卖帐号,我大多通过汇款的方式,也是大家先找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中介,将帐号、钱和密码统一汇到他那里,再进行转交完成交易。”

  据小a介绍,当初最热门的游戏应该是魔力宝贝和奇迹,而当时的物品交易显得非常不规范,彼此之间都仅仅基于一种信任关系,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问题。“当时非常热衷这些游戏,觉得用金钱比用游戏时间来换取所需要的物品更为划算,可以满足自己的虚荣感。”

  随着时间发展,小a的思想也在发生不经意的改变,“现在,我觉得这些只是在浪费时间,因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游戏,它在现实中不代表任何意义。而且,其实这些交易都并不是完全可靠的。因为游戏密码保护和原始资料都是不能更改的,因此还是可以要回帐号,只有到网络公司办理过户手续才是最安全的。” 小a最后表示,随着年龄一天天长大,由于工作和就业的压力,网游已经考虑的比较少了。

调查对象三

网名:gzy
职业:市场营销
年龄:22

  gzy是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玩家,他曾经看过同学的交易,“一般也是找一家网吧,双方直接约好,当面看清物品就现场交易,没找中介人。”

  对于网游的交易,gzy的观点显得较为中立:“我认为,这既有好处也存在弊端。如果一位玩家已经厌倦了一款网游,那他通过转让既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也可以使购买者得利,何乐而不为呢?另一方面,我不太赞成一般的玩家去买虚拟装备,我觉得这些东西还是自己打出来的有成就感,用钱买的就没什么意思了……”
 
调查对象四

网名:norman
职业:外企法务助理
年龄:24

  norman在本市浦东某家外企公司工作,由于职业的关系,他从法律角度谈了一个全新的观点。

  “我觉得作为网络公司阻止这种买卖自然有他们的正当理由,因为他们认为这种交易减少了他们的利益。从法律上来说,这些帐号的权利人究竟是谁呢?玩家购买了账号,这些账号的所有权是否就归玩家了呢? 我觉得可以让游戏公司负责进行玩家的交易,保障他们的安全和防止欺骗行为的产生,但是需要收取一部分的中介费。”

  为了具体说明他的观点,norman打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我觉得买帐号和买房子很象,比如说一幢大楼,用户买了一个单元房,然后由于某种原因,他们要把单元房卖掉。现在二手房是否可以私自转让呢?我们实际的二手房买卖都是通过房产中介这一专门的场所进行交易。所以,我认为账号买卖合理,因为所有权是属于用户的。当然,目前似乎在法律上还没有类似的条文,但可以看看中介机构管理规定,也可以问问游戏公司啊,我个人觉得是具有一定可行性的。

调查结果:交易形式多样化

  作为一个中国现代化最杰出代表的大都市——上海,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是其繁荣的最直接表象。而这一切也同样发生在虚拟世界中的财物交易中。作为电子商务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如果它的虚拟财产交易落后于国内其他任何一个城市,这种话说出来不会有人相信。因为这里毕竟名叫:上海。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50%左右的玩家都或多或少有过虚拟财产交易的经历。其中又有20%曾经通过网上虚拟财产之间的交换达成了交易,30%通过网上银行转帐实现了网上购买虚拟财产,但超过70%的玩家还是选择以现实生活中进行钱货交易来购买自己心仪的虚拟物品。(细心的读者一定发现,这几个百分比相加在一起超过了百分之百,这是因为有些玩家曾经选择过两种以上的交易方式)。而几乎所有玩家都表示,在上海地区各类交易活动都很普遍,而其中可供他们选择的虚拟物品也十分丰富。同时,周边地区的一些网站,如《杭州日报》下辖的子报《e时代周报》网站都开辟有虚拟财产交易的跳蚤市场,极大的方便了玩家购买。笔者据此分析得出结论,上海的虚拟财产交易是多元化的。

深层忧虑——多元化背后的“石库门”

  而在这个集合中中国几乎所有虚拟财产交易元素的城市背后却还存在着一道“石库门”。在这里石库门有着三重涵义,第一重是具有全国普遍性意义的“石库门”——一个缺乏法律保障的虚拟财产交易。在采访中,可以看到所有的玩家同样都表现出这样一种忧虑的神态,一种对交易的可信度的忧虑。尽管这里的玩家享受着最快捷的信息服务、最广泛也是最齐全的虚拟物品选择空间,但唯一不可回避的还是风险。在现今几乎没有法律保障虚拟财产的前提下,最快捷的网上交易手段和丰富的讯息对上海人来说,反而意味着更高的风险性。面对目不暇接的虚拟财产交易讯息(这远高出中西部城市很多),没有任何安全验证的方式可以保证玩家的利益,这让他们感到多元化的交易反而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而第二重“石库门”就是建立在第一道门的基础上的,即一道貌似现代实则守旧的门。在面对多元化交易这一负担时,占70%比例的玩家在这个最时髦的网络虚拟财产交易问题上,却选择最古老的交易模式——面对面的钱货交易。

  但据笔者了解,目前上海玩家中的有识之士们正在团结起来,期望建立一种在最古老交易基础上具有安全保证有能体现网络时代效率第一特点的现代交易秩序,用以打破这道压抑在玩家头上的“石库门”。可以相信,在中国虚拟财产保护走向正规化和法制化的未来,上海人仍然会发挥他们的“浦东精神”,敢为天下先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