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言有机茶饮将领导茶饮消费潮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机茶———真正安全的茶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许允文教授告诉记者,有机茶与普通茶相比较,有三个显著的差异:一是强调了有机茶产自最佳的生态环境。对生产园地及周边的土壤、水体、大气等都必须严格检测,保障产品源头不受任何污染。二是对有机茶生产加工等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对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均要实行清洁生产措施,不准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学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食品添加剂,不采用离子辐射处理和转基因生物技术及其产品等,确保有机茶产品的安全质量。三是对有机茶实行标志管理。有机茶标志(或有机食品标志),必须在颁证机构认可下方可在包装或宣传广告中使用。因此,有机茶是真正安全的茶。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污染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不得不正视的困扰。比如我们日常喝的普通茶,由于是按常规农艺技术措施生产的,茶农在种植过程中常常会采用一些人工肥料或农药,不可避免地也存在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而且存在茶叶中农药残留超标的可能。有机茶则正是在这种国际国内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由于有机茶保护环境和改善茶叶品质的价值不能通过其本身直接体现出来,消费者也无法辨别。因此,国际上采用专业机构来认证进行控制。国内目前只有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辖内的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otrdc/t ri),是惟一专门进行有机茶认证的权威机构。

  据许允文教授介绍,有机茶认证关键是连续性,通常每年至少对有机茶种植、加工、贮藏、运输和贸易等过程进行一次认证审查,并进行不定期的不通知检查。同时有机茶认证环节众多,认证检查涉及的环节包括:有机茶园的生态环境、土壤和肥培管理、病虫草害治理、鲜叶采摘和运输、茶叶加工、包装过程,以及贮藏和运输及产品销售过程等诸多的质量跟踪环节。有机茶茶叶或茶饮料的生产企业要想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有机茶认证,一般也都必须经过申请、检查和颁证这三个阶段,条件苛刻,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所以目前获得这一认证的茶叶生产企业数量不多,茶饮料生产企业国内只有娃哈哈一家。

  专家介绍,有机食品是按照国际有机食品要求生产,并通过独立的机构认证的环保型安全食品,包括一切可以食用的农副产品。目前,有机食品已被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广为接受,其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价格也比通常食品高20%至50%。有机茶叶是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健康饮品。它要求从种植、加工、包装、储藏全过程 中不得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食品添加剂等,认证标准高、管理要求高。

  有机茶———现代人的健康新需求

  专家介绍,茶叶可以降血脂。人体血液中的脂肪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酸酯等,当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含量偏高时称为高血脂。胆固醇中包括低密度胆固醇(简称ldl)、超低密度胆固醇(vldl)和高密度胆固醇(hd l)等三类,其中前两类胆固醇是有害胆固醇,具有促进人体动脉粥样硬化的不良作用。而hdl是有益胆固醇,具有预防和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饮茶可以降低前两种胆固醇含量,而增加hdl含量的作用。脂肪肝是现代社会饮食过量引起的一种疾病,茶叶特别是绿茶具有预防脂肪肝的效果。饮茶可以减肥;饮茶可以降血压;饮茶可以降低血液黏度。血液的高凝状态有助于血栓的形成,同时由于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可以降血脂和降低血液黏度,因而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形 成和冠心病、血栓的发生。喝茶和茶饮料对保护人体心脏和降低血液中的脂质含量是绝对有效的。

  目前市场上通过认证的有机茶都会在包装上印上“地球绿芽”有机茶专用标志。而且标志上还应该有使用有效期限及认证机构标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