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族”要想上岗 先得解开“心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社区的失业青年,为啥每份工作做不到一周就被辞退?”“本科毕业的年轻人,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怎么会两年都找不到工作?”……

  昨天,在长风街道会议室里,居委会干部和就业援助员们纷纷道出自己在帮助就业工作中的困惑,向华师大心理学系教授求解。

  据长风街道统计,目前该社区20岁至30岁的“啃老族”共255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85人。他们中只有一半人有就业或继续就读意向,另一半宁愿呆在家里游手好闲。这种情况让居委会干部和就业援助员们犯了难:“我们该用什么方法鼓励他们走上工作岗位?”

  为解开“啃老族”的“心结”,鼓起他们踏上社会的勇气,普陀区推出了针对年轻“啃老族”的心理健康项目。居委会干部和就业援助员们先当学生,学习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来劝说、鼓励“啃老族”,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板起面孔说教”。

  昨天的课上,长风三村居委会主任储春洪介绍说,小区里有个30岁的男青年,学历不高,父母几次拜托居委会为他介绍工作。居委会先后推荐了超市理货员、音响柜营业员、仓库管理员等五六个岗位,他往往做不满一周就被辞退。男青年责怪公司太苛刻,越来越不肯去面试。

  耿文秀教授分析,“啃老族”对工作存在强烈抵触情绪,很可能是不堪忍受家长和社区工作者的双重“压迫”,导致他抗拒工作,无法在工作中表现良好。专家建议居委会干部先和他交朋友,引导他走出家门和社区里的同龄人接触,让他产生迫切需要工作的心理倾向。

  长风四村二委就业援助员提出,小区有名本科毕业生,他对第一份工作的要求是“月薪5000元、八小时工作时间、单位离家近”,几次面试失败后就抱怨社会不公平。“他根本听不进我的话,我该怎么帮他?”专家分析,独生子女刚走出学校难免不适应,对自我价值判断不正确,应该先对他开展“成长咨询”,帮助他了解社会、适应社会。

  据悉,华师大心理学系的专家和研究生近期还将和居委会干部一起,走进“啃老族”的家,解开他们不愿工作的“心结”。今后,普陀区将在各街道建立一支稳定的由青年工作者、社工、团干部等组成的“啃老族”心理健康咨询队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