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依旧是职场新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的一年到来了,职场人士在新的一年对职业发展都有哪些打算呢?专业人力资源网zhaopin.com对比2003年和2004年末职业调查显示,充电、再学习以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力成为最多的新年职场愿望;“改善自己和同事老板的关系”也成为比重较大的愿望选择。

  调查显示,对比2003年末调查,目前白领们的职业心态较以往平和得多。首先是打算跳槽的少了,要内部成长的多了,打算“找一个新的东家”的人数从2003年的16%下降到2004年的10%,打算“转换一个新的职业”的也从2003年的18%下降到2004年的12%,而要“在公司里得到提升”和“工作不换、薪酬增长”的分别从2003年的9%增加到2004年的12%和15%,可见人们追求职业发展方式从简单一跳了之向更重视现有职业完善转变。另外一个变化是希望“工作时间减少”的从2003年的2%上升到2004年的5%,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才更有利于个人发展和完善。

  虽然要充电培训的比例从2003年的43%下降到2004年的38%,但仍是首要选择,只是人们将愿望更多地分配到其他方面的均衡发展上,如要“改善和同事老板的关系”的比例从2003年的3%上升到了2004年的8%。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改善和同事老板的关系”的愿望之所以加强,是因为随着职场竞争的加剧和办公室政治斗争的演变进化,目前职场上同事关系和团队氛围的气象指数的确不容乐观。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大多职场团队气氛平平淡淡,互不干涉的占到绝大部分,有43%则表示“明争暗斗、钩心斗角”;认为自己所在团队”团结互助、轻松愉快”的只有25%。

  而失败的团队中没有赢家,成功的团队中没有输家。单独打斗,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专家指出,目前职场上组织的成功更加依赖于整个团队的表现。而紧张的同事关系会让人生1/3的8小时内做得很不愉快甚至弃之而去。反之,团队良好合作以及和谐宽松的工作氛围令人敢于创新,乐于交流,勇于分享,不断吸收到新的观念、知识和技巧,系统学习新知识并提高职业技能。团队协作对企业和个人的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