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企业急招销售、会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论是从固定市场招聘会的设摊规模看,还是从招聘网站的人气来看,12月份的才市都似乎进入了“淡季”。一方面大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完成了招聘计划,HR正在积极做年终考评或制定下一年度的招聘计划;另一方面忙碌了一年的职场人,也开始安静等待年终红包的发放。

  然而,由于招聘市场涉及范围广,各类企业情况不同,因此近期并非全无亮点,部分企业的招聘依然引人注目。日前正在招聘的职位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个别岗位年底急需用人因而进行紧急招聘;二是名企展开人才储备行动。

  年底急招销售、会计

  年末企业紧急招聘的职位有哪些?记者观察固定人才市场和各大招聘报刊发现,销售、会计等人才是年底急招的热门职位。

  热门岗位一:会计

  年底的时候,每家企业的会计、审计人员最为忙碌,加上会计从业人员流动率高,因此这时各行各业的会计人才就成了紧急招聘的对象。

  记者在近期一场招聘会上看到,几乎每隔三四个摊位,就有一家企业招聘财务会计人员。普通财务人员的职位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2年以上财务工作经验,熟悉相关财务软件。财务经理的要求是:8年以上工作经验,CPA优先。另外,年底很多公司需要财务人员做出第二年财务预算,因此招聘财务分析人员、成本会计、工业会计的企业也较多,一般要求有较强的财务分析和调研技能,有财务预测能力,具备一定的财务控制能力,熟悉专业数据统计分析软件。

  热门岗位二:市场、销售

  在上海最热门的招聘职位中,各类“销售”职位一直名列前茅,这个现象在年底招聘市场中尤为突出。很多公司这个时候进入销售冲刺阶段,需要大量招聘销售人员,从基层的业务员、销售工程师,到销售主管、区域经理、渠道经理以及与销售相关的客户服务等职位遍地开花。如德富泰银行招聘客户服务主任,西门子近10个部门招聘销售代表、客户经理、市场推广专员等职位,百事饮料上海分公司招聘销售代表。另据前程无忧的报告显示,随着12月广告业全面对外资开放,广告行业的职位需求呈上升趋势,其中市场类和销售类人才需求最大。

  在各类销售职位中,有行业相关销售工作经验、懂技术的销售类人才最受企业青睐。

  知名企业忙人才储备

  年底,中小企业招聘的阵势有所减弱,而部分知名企业的招聘计划继续“坚挺”。近期正在进行大规模招聘的知名企业有西门子、飞利浦、通用电气、3M中国、拜耳集团、IBM、施贵宝制药、格林豪泰酒店连锁集团等等,给出的职位数量都不下数十个。虽然目前入市名企数量相比起3月、9月招聘高峰少了许多,可在年底冷清的招聘市场中,还是显得颇为惹眼。那么近期名企的职位需求有哪些特点呢?

  1、高级人才储备计划。一般来说,名企年底会进行人事变动,展开新一轮人事计划。企业会按照“接班人”计划,在各个部门进行中高级人才储备。如通用电气招聘高级硬件设计工程师,IBM招聘数名项目经理、系统工程师,花期软件招聘数名系统副经理、项目经理,西门子招聘多名化工领域项目发展经理、客户经理、自动化系统华东区域市场推广经理,3M公司招聘数名高级项目工程师……对这些中高级人才的要求也相当高,一般技术类主管/经理级要求5-8年以上工作经验,销售、客户、市场类经理级需要3-5年以上工作经验。

  对于中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来说,近期可把握住各个行业的中高级人才储备招聘机会,关注各类招聘广告,向名企或者更高的职位实现跳跃。

  2、新职位招聘计划。除了高级人才储备计划,名企招聘的另一重点是根据2006年公司业务发展或部门整合需要,开辟出的新职位计划。在这一层面,名企的招聘职位从基层到中层都有覆盖。比如通用电器热招数十位机械/电子设计工程师,克莉丝汀公司新建“甜蜜艺术剧场”,招聘食品生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营销人员等近百个职位,德尔福动力推进系统公司招聘汽车修理技师、机修工数名,要求是高中以上学历,具有高级机械维修工或相关职称的高技能人才。另外,近期招聘较热的酒店餐饮业、零售业、广告公关行业、汽车配件零部件行业等等,都有从基础至高级的职位亮相。

  明年1月将有新年第一轮招聘潮

  据各大招聘网站数据统计,12月相对于11月份,招聘职位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那么1月份招聘市场走势如何呢?

  记者采访了香格里拉大酒店、掌上灵通公司等多家用工数量相对较多的企业后得知,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正忙于制定明年的招聘计划,随着2006年元月的到来,企业招聘计划尘埃落定,很多企业将在春节前进行2006年第一轮人才招募计划,赶在2月底、3月初的招聘高潮到来之前抢夺合适人才。

  TIPS:招聘淡季的应聘技巧——修改简历

  又一年过去了,求职者的简历大多还在沿用老的版本。专家提醒,求职者最好根据年底热门招聘职位的招聘特点,以及自身的背景修改简历,提高求职成功率。简历应该有针对性,对于不同行业、不同职位,都应该突出自己不同的技术特点和能力,而不是拿出一份“大而空”的简历。技术类职位应该根据应聘要求突出针对性,文职类岗位也切忌泛泛而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