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是什么意思(什么叫人文精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文化中,礼属于人文的内容。仁重人性,包括真、善、美等。那么,人性靠什么来教育?靠人文。人文的本质就是引导人向上,就是铸就一种善的人性,所以,人文精神非常重要。

礼是儒家教化人的非常重要的内容。在中国古代,天子有天子之礼,诸侯有诸侯之礼,大夫有大夫之礼,老百姓有老百姓之礼。比如,老百姓平时的礼有多种,其中祭祀祖先就是非常重要的礼。所以,礼的功能,除了人与人交往中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之外,重要的还在于教化,在于将一种文化变成我们的生命本能。

那么,如何让自己认可的文化变成我们生命的本能?答曰:重复,不停地流程化。工作的流程化让某种技能成为本能,人文的流程化让某种文化成为本能,所以,每天流程化的训练,变成生命习惯之后,就会成为我们的品质,进而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我认识一些成功的朋友,品质都非常好,其原因就是将一种文化流程化,让礼成为了一种生命习惯,所以,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