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车的发明者(指南车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指南车的发明者(指南车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人们都听说过指南针,有人听过指南车吗?

中国历史上的指南车

有人认为黄帝是指南车的发明者。相传在4000多年前,黄帝同蚩尤在涿鹿大战,黄帝打败仗,因为蚩尤能作大雾,使黄帝的队伍迷失了方向。因此黄帝组织人力,研究创造了指南车,于是,再和量尤作战就取得了胜利。还有一个传说是西周初,居住在偏远南部的越裳氏派使臣来朝贺周天子,周天子怕他们回去时迷路,就造了辆指南车送他们。

上述传说给人们带来一系列思考:真的有指南车吗?它是什么形状的?

有一个叫马钩的人,生活在三国时期,是一个著名的机械制造家,他能做许多奇特的机械。他改进了提花机,使它操作方便而且省时,还能织出复杂精美的图案,他还做出了龙骨水车,这个水车结构精巧,运转省力,为灌溉提供了连续不断的水源;他甚至还改发明兵器,据说,他还改进了当时诸葛亮使用的一种连弩他让连续射箭的基础上再提高五倍的效率。他试制成一种很厉害的攻城武器,叫“轮转式发石机”,能连续发射砖石,射程几百步;他还创造了“变幻百端”的“水转百戏”。这是一组木偶,利用机械传动装置,机关一开,各个木偶能够各自做着不同的动作,像是一台戏,机关一停,便马上停止运转。由此可见,马钓有杰出的机械设计才能并且发挥得淋漓尽致。

后来马钩在魏明帝的支持下,根据传说潜心研究指南车的造法。不久,马钧真的造出来一辆机械的、能指定方向的车子。他把齿轮传动机装在车上,车走起来,车上木人会自动指示方向。这种车子不同于利用磁铁造的指南针。

现在已看不到马钩造指南车的具体方法了,而且当时人们也没有使用指南车,只是作为陈设而束之高阁。西晋末,这辆指南车就下落不明了。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个千古之谜。

后秦时,皇帝姚兴又让令狐生造了一辆指南车。可惜那辆指南车在后秦灭亡时,作为战利品被运到了建康。由于年久失修,机件散落,指南功能也就丧失了。

60年后的齐王萧道成忽然想起这个奇宝来,他让当时著名学者祖冲之再研制一辆指南车,祖冲之便闭门钻研。同时代的索驭林骥由于不服气也造了一辆。又过了几百年,北宋指南车制造困难,比较笨重,实用价值不高。但古时人们对指南车的不断探索与研究,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辛勤劳动和不断创新的精神。正是由于几代人不断地辛勤研究,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才有我们今天指南针的问世。

中国历史上的指南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