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年9月12日俄国启蒙主义者、唯物主义哲学家和进步思想家拉吉舍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拉吉舍夫(Radishev,Aleksandr Nikolaevich,1749~1802),俄国哲学家、经济学家与作家,启蒙主义学者。主张摧毁专制制度与农奴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普遍发展工场手工业。1749年8月31日生于萨拉托夫省库兹涅茨克县,1802年9月24日服毒自杀。曾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学习法律和法国启蒙思想家的学说,受到D.狄德罗、J.-J.卢梭、G.B.马布利等人的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拉吉舍夫认为“专制制度是极端违背人类本性的制度”,号召人民联合起来打倒它。1790年,出版了他的代表作《从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记》,以一次假想的旅行为线索,描绘沿途人民遭遇到的非人压迫和剥削,尖锐地揭露农奴制度、专制制度的罪恶,指出沙皇是双手沾满了鲜血的头号罪犯,农民被剥夺得只剩下没法夺走的空气 。该书出版后立即被查禁 ,但直到1905年一直在民间流传。叶卡捷琳娜二世将其判处死刑,后改判10年徒刑,流放到西伯利亚。1796年保罗一世即位后,拉吉舍夫被大赦释放。1801年回到彼得堡参加了沙皇政府法制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法律改革草案,重申废除农奴制度的主张,遭受新的迫害。
  他认为自然是物质的各种形态(光、磁、电以太、生命)的表现,运动是物质的属性。主要著作尚有《论人、人的死和不死》、《自由颂》等。
  俄国哲学家拉吉舍夫,(Radishev,Aleksandr Nikolaevich)。1749年8月20日出生,1802年9月12日,自杀。
  拉吉舍夫是俄国18世纪末期著名的启蒙主义者,卓越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和进步思想家。1749年8月20日,拉吉舍夫出生于萨拉托夫省库兹涅茨县一个地主家庭。他7岁时,被父母送到莫斯科去读书,寄住在舅父阿尔国马科夫家中。1762—1765年,拉吉舍夫转到彼得堡贵族子弟军事学校学习。1766—1771年,拉吉舍夫和另外11名贵族青年被派到德国莱比锡大学学习法律。拉吉舍夫深入研究了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艾尔维修、狄德罗、卢梭、马布里等的著作。卢梭的“主权在民”的民主主义思想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
  1771年9月,拉吉舍夫从莱比锡回到彼得堡。当1773—1775年爆发普加乔夫领导的农民战争时,他在第九芬兰师司令部担任检察长。由于职务之便,他对农民起义军的斗争目标和农民的悲惨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革命思想获得进一步发展。1783年,他写出了俄国第一首革命长诗《自由颂》,揭露农奴制的黑暗,把君主称为恶魔,号召人民联合起来将他杀死。1790年,他的名著《从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记》出版,在书中,他的这种革命思想得到进一步发挥。这本书极大地震动了俄国反动政府。沙皇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书中许多地方都批上“大逆不道”,并说拉吉舍夫是“比普加乔夫更坏的叛逆者”。他因此被逮捕判了10年徒刑,流放到西伯利亚。
  1796年叶卡特琳娜二世病死,沙皇保罗一世即位,拉吉舍夫获释,但不许回到彼得堡,1801年亚历山大一世继位,拉吉舍夫获准回彼得堡。他参加了沙皇政府的法治委员会工作,写了《关于法制》、《民法法典草案》等著作,希望能通过法制道路来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结果招致了新的迫害。1802年9月12日,拉吉舍夫愤而服毒自杀。临终前,他说:“后代将为我复仇!”他用自己的死表示了对农奴制和专制统治的最后的抗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