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是春秋时哪国人(孙武简介:孙武是春秋时哪国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武是春秋时哪国人(孙武简介:孙武是春秋时哪国人?)

孙武是中国历史上名传千古的军事家,他被后世尊奉为兵圣,尊称为孙子。孙武一生的军事兵法其著述为《孙子兵法》,是后世军事家必读的兵家经典。孙武在历史上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孙武是春秋时哪国人,孙武最后是怎么死的?

3.jpg

网络配图

孙武简介

孙武出生于公元前545年,逝世于公元前470年,表字长卿。孙武是春秋时期齐国人,他出生于齐国乐安。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的文字记载,孙武的祖先为陈国王族陈完。

19岁之前,孙武都在齐国故乡专心治学研究,没有重要的事件记载于史书。

公元前526年,孙武到文化名地山东蒙山求取学问。2年后,公元前524年,孙武学有所成开始周游列国,进行实地的研究考察,孙武到访了各地的古代战场进行兵事实地研究。公元前522年,孙武游历回了齐国,他开始钻研古代军事书籍,整理归纳历代的战争军事理论。这一时期,为孙武以后著作《孙子兵法》提供了相关的理论数据。 

公元前521年,孙武与齐国权贵结亲,迎娶了齐国大夫鲍国家族的女子鲍姜。公元前515年,齐国发生了严重的政治斗争,高昭子和栾、鲍、田三大权贵家族结盟一起恶斗齐国相晏婴,孙武作为鲍氏的女婿也积极的出谋划策,结果诸家联盟败给了晏婴,孙武为了躲避事后牵连株连,于是逃到吴国进行政治避难。在隐居的这段时期,孙武完成了之后流传千古的《孙子兵法》。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514年,吴王阖闾恭请孙武入吴都演练兵法,孙武献兵书13册,宫廷练兵斩姬,此后为吴王所重,出任吴国军队元帅。此后数年,孙武为吴出谋划策,南征北讨,先灭徐与钟吾两个小国,后又败楚越联军,数度伐楚。

公元前506年,吴国以孙武为元帅,统帅大军,吴王阖闾连同伍子胥一同出征全面攻楚。大败楚国大军,一举攻入楚都,占领了郢都。此后,又多次领兵为吴国攻伐诸侯,为吴国的霸业奔波。

公元前484年,吴王夫差杀相国伍子胥,孙武见此心怀意冷,遂辞官隐退。公元前470年,孙武在吴国姑苏逝世。孙武的死是寿终正寝吗,他是怎么死的? 

孙武怎么死的

对于孙武是怎么死的,历史上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孙武辞官隐退后在吴国终老病逝;另一种说法孙武乃是被夫差杀死。

第一种说法是历史上的主流观点,孙武见夫差不仁,于是隐退于吴国,专心著书研究学问,最后于公元前470年病逝。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出自《汉书·刑法志》,有文字记载“孙、吴、商、白之徒,皆身诛戮于前,而功灭亡于后”。这是说孙武、商鞅等人皆是功业完成后,失去了利用价值,再加上遭受猜忌所以被诛杀身死。因此可能是伍子胥被夫差杀死后,孙武也被牵连受害。不过,《史记》中没有相关孙武被诛杀的记载,此说法仅出自《汉书》,并且其没有更进一步的解释和阐述。所以对其真实性质疑颇多。

孙武是春秋时期齐国人,他早年求学蒙山,游历考察诸国的古战场,此后回到齐国整理归纳古时的军事理论。孙武后因参与了齐国政变,作为失败的一方,孙武出逃吴国避难,专心著书。吴王阖闾敬仰孙武才能,请他出山为吴国统兵,孙武为吴国霸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在伍子胥被夫差所杀后,孙武心寒归隐终老逝世,也有说他是被夫差所杀的,真实死因现已不可考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