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漫游之山西大同历史遗迹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云冈石窟

  从石窟所保存的纪年铭刻和艺术风格上看,这处宏伟的艺术工程基本上都是北魏的遗物,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云冈石窟是在北魏中期齐凿的。北魏经历了“太武灭佛”、“文成复法”。文成帝和平年间(460——465)云冈石窟开始大规模营造,到孝明帝正光五年( 524)建成,前后计60多年。据文献记载,北魏和平年间(公元460年至465年)由一个著名的和尚昙曜主持,在京城(平城,今大同市)西郊武周塞,开凿石窟五所,即现存云冈第16窟至20窟,就是当时开凿最早的所谓“昙曜五窟”。其他主要洞窟,也大多完成于北魏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前。参加开凿人数,多达4万余人。当时狮子国(今斯里兰卡)的佛教徒,也参与了这一举世闻名的伟大艺术创作。现存洞窟53个,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 云冈石窟以气势宏伟,内容丰富,雕刻精细著称于世。古代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这样描述它:“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这是当时石窟盛景的真实写照。

  石窟有形制多样的仿木构建筑物,有主题突出的佛传浮雕,有精雕细刻的装饰纹样,还有栩栩如生的乐舞雕刻,生动活泼,琳琅满目。其雕刻艺术继承并发展了秦汉雕刻艺术传统,吸收和融合了佛教艺术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它在吸收和借鉴印度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同时,有机地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风格,在世界雕塑艺术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后来隋唐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我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国与亚洲國家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今天,它已成为中外游人倾慕和向往的旅游胜地云冈石窟(國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

  云冈两道山麓,把石窟分成东部、中部和西部。东部的石窟多以佛塔为主,故又称塔洞。

  云冈东部窟群,指云冈石窟东端1—4窟,均为塔洞。这里风化比较严重,只有第一窟东壁后下部故事浮雕仍保存较完整。第1、2窟为同期开的一组,凿于孝文帝迁洛前,窟内中央雕造方形塔柱,四面开龛造像。第 1窟主像是弥勒,塔南面下层雕释迦多宝像,上层雕释迦像。浮雕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第2窟是释迦像,塔南面下层雕释迦多宝像,上层雕三世佛。两窟南壁窟门两侧都雕有维摩、文殊。第3窟为云冈石窟中规模最大的洞窟,前立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两室。前室上部左右各雕一塔,中雕方形窟室,主像为弥勒,壁面满雕千佛。后室南面两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农纹流畅的一佛三菩萨。坐像高约10米,二菩萨立像高6.2米。从风格和雕刻手法上看,很可能是初唐时的作品。第 4窟风化水蚀严重,平面呈矩形.中央雕方形立柱,东壁交脚弥勒像保存较完整,南壁窟门上方有北魏正光年间铭记,是云冈石窟现存最晚的铭记。

  云冈第5、6窟在云冈石窟群中部,为孝文帝迁洛前约465—494年开凿的一组双窟。庙前有清顺治八年(1651)建造的五间四层木楼阁,朱红柱栏,琉璃瓦顶,颇为壮观。第5窟开作椭圆形草庐形式,分前后室。后室北壁本尊为释迦牟尼坐像,高17米,为云冈最大的佛像,外部经唐代泥塑重装。这尊佛像,膝上可站上120人,一只脚可站立12人。窟内满雕佛龛造像。窟西侧刻有两佛对坐在菩提树下,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第 6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二层方形塔往,高约14米,塔柱上雕有四方佛,上面四角各有一座九层出檐小塔,驮于象背上。窟四壁满雕佛、菩萨、罗汉、飞天等造像。窟顶有三十三诸天及各种骑乘,令人目不暇接。东西两壁刻有著名的“佛传图”,形象地描绘了释迦牟尼由诞生、出家、降魔、问道、成佛的一连串故事,展示了佛教徒所幻想的极乐世界。里面有宫殿楼阁、仙人飞乐、斗牛鬼怪、珍禽异兽、四时花卉、高山流水等,组成一幅幅奇妙生动的图画,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内容丰富,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有代表性的一窟,也是中期造像艺术汇集的大检阅。

  云冈第7、8窟位于云冈石窟的中部,为一组双窟,是云冈石窟第二期开凿较早的石窟。7窟前现存的木构建筑,是清顺治八年(1651)修建。7、8窟平面均为长方形,窟内布局上下分层,左右分段。7窟后室北壁上层天幕龛的中央,雕一交脚弥勒菩萨像,坐于狮子座上,左右备一倚坐佛像,边为二胁侍菩萨。内容仍为三世佛,且出现了造像组合。下龛为释迦、多宝二佛并坐像。壁与窟顶相接处雕一排伎乐人像,各执乐器演奏。东西两壁对称开凿,壁与顶部相接处雕一排千佛。下分四层雕有 8个不同的佛龛。南壁凿有一门一窗,左右两侧各雕4个佛龛。门窗间有6个供养人和伎乐天人像。明窗内雕菩萨和禅定比丘。内拱内雕力上、护法天王和飞天。顶部分格雕平棋,中为团莲,周雕飞天,把整个窟顶装饰得花团锦簇。8窟内两侧有五头六臂乘孔雀的鸠摩罗天,东侧刻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摩醯首罗天,这种雕像在云冈石窟极为罕见。第7、8窟与前期窟群比,在形制、内容、造像构成、题材等方面出现了诸多变化,从中折射出北魏社会变革的洪流。

  云冈五华洞位于云冈石窟中部的第 9—13窟。这五窟因请代施泥彩绘而得名。第9、10窟为一组前后室结构的双窟,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484),太和十三年竣工,辽代曾在此兴建崇福寺。两窟平面近方形。前定南壁凿成八角列柱,东西壁上部雕出三间访木构建筑的佛龛,余壁满雕佛像、飞天。后室窟门上雕有明窗,北壁主佛是释迦佛。这两窟都是以华丽的浮雕为主,说起“浮”来,不得不佩服古代艺术家的整体设计能力,浅浅的浮雕如何“浮”得起来而有立体感?他们通常利用上层明窗的光来设计浮雕的深浅和位置,这样浮雕在侧光照射下就玲珑浮凸了。9窟室壁刻佛龛、乐伎、舞伎,造像生动,动感强。第10窟主像是弥勒。后室门拱内外两面有精雕图案花纹,结构严谨,富于变化。明窗上部,石雕群佛构图繁杂,玲珑精巧,引人注目。第11—13窟是一组,具有前后窟的第12窟为中心窟。11窟中立方塔柱,塔柱四面上下开龛造像,除南面上龛为弥勒外,均为释迦立像。东壁上部有北魏太和七年(483)造像题记,是研究云冈开凿史的重要资料。窟东北有太和二十年( 496)铭龛和七佛立像。第12窟前正室和东西壁上部均雕出三间仿木构建筑屋形佛龛,前列两柱,洞开三门,窟顶雕有伎乐天,手持排箫、琵琶、横笛、束腰鼓等乐器,是研究音乐史的重要资料。第13窟本尊是交脚弥勒菩萨,高约13米,右臂下雕一力士托扛,只见力士左手托着大佛的巨掌,一派气定神闲的表情,人虽小而力无穷。同时也使人从小佛和巨佛手掌的比例中,更加感到大佛的巨大无比。这样既产生了力学作用,又兼具装饰效果,是云冈石窟仅有的一例。南壁上层的七佛立像和东壁下层的供养天人,皆为窟中精品。东壁佛龛形制各异。五华洞雕饰绮丽,丰富多彩,是研究北魏历史、艺术、音乐、舞蹈、书法和建筑的珍贵资料,为云冈石窟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14窟,雕像多分化,西壁上部,尚存部分造像。东侧存有方形佛柱。

  15窟,雕有一万余尊小佛坐像,人称万佛洞。

  昙曜五窟现编号第16—20窟,是由昙曜和尚主持开凿的第一期窟洞,也是云冈石窟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之一。据《魏书·释老志》载:“和平初,……昙曜白帝,于京城西武州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镌建佛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雕饰奇伟,冠于一世。”以道武、明元、太武、景穆、文成五帝为楷模,雕刻五尊大像。这五窟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形制上共同特点是外壁满雕千佛,大体上都摹拟椭圆形的草庐形式,无后室。造像主要是三世佛(过去、未来、现在),主佛形体高大,占窟内主要位置。第16窟,窟形椭园,本尊释迦立像高13.5米,而相清秀,英俊潇洒,周壁雕有千佛与佛龛。第17窟正中为菩萨装的交脚弥勒坐像倚于须弥座上,高15.6米,窟小像大,咄咄逼人,东西两壁有佛龛,东边是座像,西边是座像。第18窟本尊为身披千佛袈裟的释迦立像,高15.5米,气势磅礴,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东壁上层的众弟子造像造型奇特,技法娴熟。第19窟本尊为释迦坐像,高16.8米,为云冈第二大造像。主像身材比例大大超过凡人,身高看起来达到8个半头的长度(正常人的比例是7个头),肩部宽阔浑厚,因而显得特别高大。而大佛身边的菩萨像,却又比较短小,为了衬托出主像的高大。为了迫使膜拜佛像的人产生高不可攀的强烈感觉,古代艺人把洞窟前壁与巨像的距离设计得很短,洞顶又做成下宽上狭的“草庐顶”,顶礼膜拜的人门只有极度昂头才能瞻仰到,这样,本来就硕大的佛像就更加显得顶天立地了。第20窟为露天造像,拜天灾人祸之赐,因战火和风蚀使洞前壁坍塌,里面的佛像才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正中为释迦坐像,高13.75米,为云冈石窟的代表作,胸以上部位保存较完整,面部半圆,深目高鼻,眼大唇薄。大耳垂肩,两肩齐挺,形成稳固的三角形,造型雄伟,雕饰精美,气势浑厚,是云冈石窟中最富有代表性的作品。

  云冈西部窟群包括云冈石窟西部第21至45窟,以及一些未编号的小窟小龛。大多属于北魏太和十八年( 494)以后的作品。其特点是不成组的窟多,中小窟多,作为补刻的小龛多。造像多为瘦骨清相,衣纹下部褶纹重叠,神态文雅秀丽,藻井中飞天飘逸洒脱,具有浓厚的汉化风格,与“龙门期”雕刻十分接近。其中第38窟北壁“幢倒乐神”浮雕,是研究北魏杂伎的形象资料。

  第39窟中心五层塔柱,塔身每面作五间,六柱,柱头上斗拱承托出檐,天平座,每层间阔高度皆小于下层,稳重隽秀,是研究早期造塔的重要资料。第40窟整体布局巧妙地运用装饰艺术,使洞窟格式、构图既有规律,又有变化,提高了石窟艺术的格调。

  1、交 通:出租车:出了火车站,拉客的出租车中巴很多,出租车去云冈石窟开价30元,估计能砍到20;中巴:5元;公交车:在火车站对面坐4路到总站新开里,上车投币,1元。下车后往回走50米,马路对面坐3路,到云冈石窟,1.5元。

  2、票 价:票价50元,学生25元。

  3、小贴士:建议一定要听导游讲解。

住宿:
    1、中北大酒店位于秀美的大同市中心,距著名的云冈石窟10公里,九龙壁2公里,距火车站3公里。 酒店拥有80间客房,房间装修华贵典雅,配有闭路电视、程控电话、空调、24小时热水,居住环境舒适宜人,酒店餐厅可同时容纳400人进餐,菜品南北荟萃,口味纯正,酒店下设商务中心、美容中心、娱乐中心,为您提供全方位服务。 饭店地址:山西省大同市新开南路26号

    2、阳光假日酒店是一家集住宿、餐饮、桑拿等为一体的二星级酒店,位于市中心。 饭店地址:新开西路75号

    3、大友宾馆建于1960年,始称大同矿务局第三招待所,主要接待援华苏联专家,后更名为大同矿务局外宾招待所。2000年根据举世闻名的大同优质动力煤的品牌“大友”而正式更名为大友宾馆。  大友宾馆是大同市首屈一指的园林别墅式宾馆。馆内树木成荫,鲜花漫地,设施齐全,住宿舒适,餐厅装饰典雅,厨艺精湛,服务一流,是旅游度假,召开会议、洽谈商务的理想场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李鹏、朱鎔基、尉健行等来大同煤矿视察工作时,都曾下榻于此。宾馆现有豪华套间两间,双套间13间,标准客房61间,床位137张。房间设有闭路卫星电视、调控音响、电冰箱。有大小宴会厅、咖啡厅、可同时容纳230余人就餐。有大、中、小会议室,台球室及拥有设备完善的商务中心、商品自选厅、大型健身器材。洗衣房配有水洗、干洗设备、大型烫平机等。宾馆院内可停放50余辆机动车。

    4、云冈宾馆1985年7月开业,至今已有十二个年头,宾馆内部装修高雅大方,前厅雄辉煌,总台新颖别致,餐厅布局优雅,客房舒适明亮,配有卫星电视、闭路电视和国内外直拨电话,中央空调、电视监控、消防报警等装置,三星级标准的套间、双人间、单人间共159套,共309个床位 馆内设有中餐厅、西餐厅、5个大小宴会厅及地方风格餐厅, 可供300同时用餐或举办大型宴会、冷餐会、酒会及自助餐.可为宾客提供粤菜、川菜、鲁菜淮扬菜以及地方风味的特色菜肴,同时还能为欧美客人提供简捷便利、档次较高的欧式西餐。 饭店地址:山西大同迎宾东路21号 5、红旗大饭店位于火车站广场北侧,是集住宿、餐饮、桑拿、娱乐和商务为一体的二星级涉外旅游饭店。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它地处火车站北侧,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饭店地址:大同市站前街11号 6、酒店坐落于大同市主要交通干路——宾西路段,是按照國家标准建造的涉外四星级酒店。设有客房、餐饮、会议四大营业区。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主楼14层,其中各种客房106套。(标准间、单人间、豪华单人间、商务套房及豪华套房)。 the continental hotel is located in the most busy and promising zone of datong. it is standard four-star hotel with convenient traffic and lovely environment. it contains many kinds of guest room.

    7、宏安国际酒店,1999年8月28日开业。作为具有国际星级标准的涉外旅游酒店,以其高雅的建筑风格及完善的设施设备享誉云中。由著名的医院下车,然后改乘17路鼓楼下车即可。也可以从火车站乘坐大巴车(1元)西门外下车,到马路对面乘坐27路四牌楼下车,往前走50米在路口就能看到鼓楼。

美食:
    来大同当然要吃大同的美食刀削面,鼓楼往南约500米有二家削面馆,一为东方削面馆,就餐环境好,环境和国外的快餐店一样干净整洁,并且削面的种类也很多,味道鲜美,是大同最火的削面店,在大同有数家连锁店。另外一个再马路对面叫老财刀削面,面的肉汤做的相当不错,并且肥肉入嘴不油面的味道也很好,也是一家有着很多年历史的削面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