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丧志是什么意思(玩物丧志与玩出大成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玩物丧志是什么意思(玩物丧志与玩出大成就)玩物丧志与玩出大成就!

文:向尚瞰 读史专栏作家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玩物丧志”,说的是人们一旦醉心于“玩”,就会不务正业,不思进取,就会放弃或丧失了对事业、前途、理想的追求,导致失败或一事无成。

我并不否认对某种嗜好成癖,确实有丧志之虞。比如:春秋时,卫国的第十四代君主卫懿公特别喜欢鹤,整天与鹤为伴,如痴如迷,丧失了进取之志,常常不理朝政、不问民情。他还让鹤乘比国家大臣还要高级豪华的车子,招摇过市。为了养鹤,每年耗费了大量的资财,引起大臣不满,百姓怨声载道。

公元前659年,北狄部落侵入卫国,卫懿公命军队前去抵抗。将士们气愤地说:“既然鹤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待遇,就让它去打仗吧!”懿公没办法,只好亲自带兵出征,结果由于军心不齐,战败而死。

欧阳修写过一篇《伶官传序》,讲的是后唐主李存勖,初登基时为报父仇,励精图治,终于手刃敌酋。一时间威风八面,不可一世,“举天下之豪杰,未有与之抗者”。可这位大英雄后来却宠信伶人,沉溺于戏剧玩乐,最后只落得个国破家亡、死于非命的下场。

这些典型事例看起来都是玩物惹的祸。

玩物丧志与玩出大成就!

但我却认为玩本无害,害在成癖。玩,娱乐也。再古板的人,玩起来也不免绽放阳光般的笑容。越忙碌的人,对玩越是神往不已。一个“玩”字,被倾注了很丰富的含义:不经意、不认真、不执著、不费力,愉悦了一把,让生活增添了颜色,让平淡增加了趣味。有关调查还显示,玩能引起人的大脑、神经、肌肉等全面的放松,从而更能获得高质量的休息,更具有创新能力。

玩本身就是一门课,是调节生活,工作的一种方式,会不会玩也体现生活是否快乐、工作是否称心。玩的本质就是一门艺术,正如列宁的名言:“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会玩的人,往往能在玩中受益无穷。玩中有学问、玩中有艺术,关键你是怎么去理性选择。

通过玩,可以调发人快乐的天性,可以放松自己,卸掉所谓的伪装,把自己投入到游戏中所扮演的角色,直到心满意足。当你打开一篇篇名家侃玩的文章时,你可以欣赏到他们是如何把平淡的生活趣味化、生动化、优美化的。

玩物丧志与玩出大成就!

更有一些大玩家,玩出了智慧,玩出了学问,玩成了大的名家。著名画家黄永玉就是当之无愧的一个大玩家。他写了一本《黄永玉的柒柒捌捌》的书。书讲的就是他是如何“玩”大的。他玩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也玩散文、小说、诗歌、杂文,十八般武艺,黄永玉几乎无所不玩,无所不精。他“玩”得惊心动魄,“玩”得气定神闲。难怪本书策划者要用“艺贯中西、肆意人生;耄耋顽童、痴狂大师”来大加赞誉了。

还有一个王世襄先生,也是个大玩家,他喜欢玩金鱼、蟋蟀、鸽哨、葫芦、竹刻、鹰、古董、明式家具……玩,使他成了大学问家。为了得到玩物,他舍得花钱。为了穷究玩物的底细,又与许多平民百姓交朋友,虚心请教。王世襄留心玩的学问,而且留下了文字记载和他研究的心得。

玩物丧志与玩出大成就!

随“玩”而来的是他的几十部著作,如《中国画论研究》、《中国古代音乐书目》、《髹饰录解说》、《竹刻艺术》、《中国古代漆器》、《明式家具研究》、《北京鸽哨》、《说葫芦》、《蟋蟀谱集成》,多为煌煌巨册,亦全为填补此类文化空白的开山之作。黄苗子先生说他“玩物成家”,启功先生说他“研物立志”。而他的确不失为一位玩物并研物的大玩家。

看来,“玩物丧志”,不在“玩物”,而在有没有“志”。有“志”者既以“玩物”愉悦身心,也从玩中成就事业,不但不会“丧志”,而且可以“养志”,比如黄永玉,比如王世襄。真会玩的人,首先要寻到那可“玩”之“物”,这“物”或是器物,如石,如木,如古玩,如字画……;或是技艺,如棋类,如厨艺,如文艺,如经营……,每个人要寻到自己可倾心的玩“物”也不容易。

如果“玩”错了“物”,则如同搭错了车,热情不能全力激发,智力不能全力发挥,那结果自然不妙。就是搭对了车,还要在自己倾心的“物”上认真地“玩”,才可能玩出点名堂。所以,要玩物而不丧志,关键是要有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