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是哪里(热河是哪里地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热河是哪里(热河是哪里地方)

对于“热河”这个历史地理名词对应的城市,专注于地理知识和旅行资讯的——地理答啦,简要介绍一下。

“热河”这个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含义,除了人们熟知的“热河省”,还有以下内涵和外延。

地理答啦:热河,指的是现在的哪座城市?


——热河总管,清初设立的官职与行政区划,隶属于内务府。

——热河副都统,乾隆三年(1738年)改热河总管为副都统。

——热河都统,嘉庆十五年(1810年)热河副都统升为都统,辖承德府及内蒙古昭乌达、卓索图二盟。

——热河厅,清朝时设置的厅,雍正十一年1733年,改热河厅为承德州。

——热河道,1914年7月设立,辖14县、1设治局(经棚)、2盟19旗。

——热河特别区,1914年2月设立,辖卓索图盟7旗、昭乌达盟12旗及原热河都统所辖14县。

——热河省,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的一个省级行政区。

地理答啦:热河,指的是现在的哪座城市?


由以上可以看出,热河这个历史地理名词,曾经既代表一个省份的名字,也曾代表一个城市——承德市。

承德市是中国河北省东北部下辖的一个地级市。省内与唐山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省外与北京市、天津市,辽宁省朝阳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毗邻。是新中国普通话标准音采集地,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地理答啦:热河,指的是现在的哪座城市?


承德最早以蒙古语命名为“哈伦告鲁”,或“哈伦郭勒”,意译为“热河”。清初,这里除蒙古人的牧马场以外,还只是一个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叫热河上营。

1681年康熙二十年,皇帝利用蒙古喀喇沁、翁牛特两部敬献之牧地,在今承德市围场县,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一带创建了围场,并正式确立绵延百年之久的“秋狝大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