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冰心的作品(关于冰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冰心的作品(关于冰心)

1987年冰心致韩笑的信

韩笑同志:

“黄河长江”收到,甚谢,“天涯海角”题字附上。祝好!

冰心

1987.5.13

解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黄体军

这是1987年冰心先生致诗人韩笑的信。信中的 “黄河长江”和“天涯海角”都是韩笑诗集的名字,分别于1986和1987年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从信中可以看出来,这应该是冰心收到韩笑寄赠的诗集《黄河长江》后表示感谢,并应其请求,为其新诗集《天涯海角》题字的信。

信短,字少,冰心晚年的书信大抵如此,这封信也不例外。

百年书信·音频|世纪老人冰心,给人以爱的感召和沉静的力量

这封信本身看似并无多少值得研究的内容,但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落款日期是1987年,冰心已经87岁,众所周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在文革中停笔十年的冰心,晚年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散文写作高峰期。可谓老骥伏枥,仍健笔凌云。

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生于1900年,是20世纪的同龄人,逝世于1999年,享年99岁,被称为“世纪老人”。她是五四新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现代文学大家,集诗人、翻译家、小说家、儿童文学作家、散文家于一身。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主要代表作有《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闲情》,《繁星》,《春水》,《去国》,《冬儿姑娘》等。

其中,她1923年出国留学前后,开始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她的散文,以清新优雅、隽美明丽的艺术风格,开创了中国散文的一代新风,在中国现代文学艺术殿堂里占据着一席光辉的地位。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郁达夫就曾推崇说:“冰心女士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好算是独一无二的作家了。”

研究冰心晚年的信函可以发现,请求题字者甚众。有熟悉的老朋友,也有从未谋面的仰慕者,有一般读者,也有名人名家。这里面固然有冰心声望的原因,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冰心先生的字漂亮,隽永,清秀,富有韵味。现在这些题字已成了珍贵的纪念。

2010年,为纪念冰心诞辰11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特别出版了《冰心书信全集》。该书汇集了冰心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写给朋友、文艺界同行、家人和读者的书信680余封。这些书信见证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变迁,留下了作家生活创作的足迹,为冰心研究乃至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都提供了很有价值的资料。20世纪20年代,冰心曾以书信体散文《寄小读者》闻名于文坛,今天的人们读着她留下的真正的书信,便如同走入这位“五四”新文学运动前辈善良、正直、博爱、美好的内心世界,给人以爱的感召和沉静的力量。

晚年的冰心与巴金的通信最值得关注。年长巴金4岁的冰心喜欢称巴金为老巴,巴金老弟;巴金则喜欢冰心为大姐,大姊。

巴金晚年以“一言”“一行”永载史册。“一言”即《随想录》;“一行”即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这“一言”“一行”,都得到了冰心的大力支持呼应。

两位老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晚年很少见面,但通过书信,他们的思想感情却紧密联系在一起。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对“讲真话,写真话”的共同呼吁,形成了一段南北呼应的文坛佳话。

晚年的冰心视巴金为知己,有一天,她想起了巴金,挥毫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读《随想录》,被打动后,她告诉巴金:“我掉了眼泪,我为有你这样一个‘老弟’而感到自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