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属于什么茶(白茶属于茶)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茶属于什么茶(白茶属于茶)

白茶到底是什么茶?是绿茶还是白茶?这是很多入门茶叶爱好者经常混淆的一个话题。因为我国是一个拥有20多个省份,1000多个县市种植茶树的国家,历史悠久,饮茶文化丰富,所以也就造就了大大小小成百上千种茶叶,但是这些茶叶如果按照制作工艺来划分的话,大体上可以划分为6大类。

所谓的6大类,就是我们现在大家非常熟悉的绿茶,红茶,白茶,青茶,黑茶,黄茶。其中绿茶是完全不发酵的茶类,只需要通过高温杀青,整形,烘干等方式就能够制作完成。而红茶则是完全发酵的茶叶,青茶属于半发酵的茶叶,黑茶属于后发酵的茶叶,白茶和黄茶属于轻微发酵的茶叶。所以我们看到除了绿茶之外,其他几大类茶类都有一定程度的发酵,只不过发酵的程度有轻有重,发酵的时间有先有后。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白茶作为一个大类来划分的话,那么它是跟绿茶相并列的。白茶不属于绿茶,它是与其他的五大茶类共同存在的。就像一家六兄弟,绿茶是老大哥,白茶属于小老弟,就是他们之间的关系。

白茶是我国非常古老非常传统的一种制茶工艺制作出来的茶类,跟绿茶相比,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经过高温的杀青,经过萎凋之后烘干就可以制作完成。白茶主要是在福建云南一带生产,目前在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甚至可以说是继普洱茶之后,市场热炒的又一款茶叶。

这里面需要提到的一点是,所谓的浙江安吉白茶,它是绿茶,不属于白茶。因为它的制作工艺跟绿茶是一样的,而只不过是因为茶树品种有所变异,白化程度较高,从而取了一个白塔的名字。实际上安吉白茶跟大类里面的白茶没有什么关系。如果非要说的话,还拿人来比较,那就是安吉白茶属于绿茶的子女,应该喊白茶为小叔。也就是说安吉白茶是白茶的子侄辈,这就是他们之间的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