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操作系统怎么样(阿里有3大操作系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众所周知,相比于其它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华为搞操作系统的时间并不长,算是后来者,但由于华为粉丝太多,且关注度高,所以华为一出手,马上就成为了焦点。

  比如鸿蒙(HarmonyOS)系统,自6月2日发布,到10月22日,已经超过了1.5亿用户量,仅次于安卓、iOS了。再说华为欧拉系统,面向服务器的linux发行版操作系统,才正式公开发布没多久,马上也成为了热点。

  

  很多人表示,鸿蒙与欧拉结合,覆盖了C+B两端,华为可能是国内操作系统布局最广的。但其实说真的,华为的鸿蒙+欧拉,确实布局很广,但要说最广,可能还真不算。

  阿里其实做操作系统比华为早很多,目前已经有三大成型的操作系统,实际布局比华为更广,只是阿里的关注度没这么高而已。

  

  阿里第一大操作系统就是AliOS,原来的YunOS,后来改名为AliOS。而这个AliOS其实与华为鸿蒙是类似的,可以用于手机、物联网、自动驾驶等等设备。

  目前AliOS广泛应用于电视盒子,物联网、手环、手表等设备上,同时基于AliOS,阿里还推出了车控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智能座舱系统等。

  

  第二大操作系统是飞天,这是阿里云计算的系统,主要用于云计算。飞天是国内第一款自研的云计算操作系统,也是目前国内支持ARM、MIPS、X86、ALPHA等等架构的云计算系统。阿里云目前全球排第三,国内排第一,飞天这个系统功不可没。

  第三大操作系统是龙蜥,阿里近日在2021云栖大会上发布的,这个系统与华为欧拉是类似的,也是一款linux发行版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也支持所有的国产CPU。

  

  可见,对应起来,阿里的AliOS对应的是华为鸿蒙,阿里的龙蜥对应的是华为欧拉。阿里另外还有飞天,这个系统反而是华为没有的。

  所以严格来讲,阿里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布局其实比华为更广,只是华为当前关注度比阿里更高,所以大家对华为的系统了解得更多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