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硬盘跳线接法详细图解(导致电脑磁盘不足的解决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的电脑因为安装人员误操作只留一个c盘,导致系统文件和个人文件错乱,或电脑磁盘内存不够,常常是不是删除错误文件导致系统无法正常使用,遇到这个问题是不是非常烦恼啊,其实解决这个问题不一定必须重装系统,大家可以按照小编的方法进行增加分区或者增加多个硬盘就可以解决问题,赶紧试试看吧。

  

  一、电脑为什么只有c盘

  是因为硬盘没有分区,分区以后更方便管理。

  1、硬盘分区实质上是对硬盘的一种格式化,然后才能使用硬盘保存各种信息。创建分区时,就已经设置好了硬盘的各项物理参数,指定了硬盘主引导记录(即master boot record,一般简称为mbr)和引导记录备份的存放位置。而对于文件系统以及其他操作系统管理硬盘所需要的信息则是通过之后的高级格式化,即format命令来实现。

  2、其实完全可以只创建一个分区使用全部或部分的硬盘空间。但不论划分了多少个分区,也不论使用的是scsi硬盘还是ide硬盘,必须把硬盘的主分区设定为活动分区,才能够通过硬盘启动系统。

  3、电脑如何增加别的硬盘

  将硬盘安装到电脑上之后,开机,在电脑桌面,选中我的电脑点击右键-“管理”进入计算机管理界面。

  选择“磁盘管理”,系统会弹出检测到新的硬盘,并要求初始化硬盘,如图,点击:“确定”初始化。

  记住磁盘的序号,如这里是磁盘0,选择这块磁盘,点击右键,弹出菜单,选择“新建简单卷”。

  点击:“下一步”创建磁盘分区。

  设定你的第一个分区容量大小,如你这个分区是用来放游戏安装目录的,一般给一个400g足够了。设定好之后,点击:“下一步”。

  为这个分区指定盘号,如有c盘了,系统会按顺序默认指定为d盘。也可以手工指定,设定完成,点击:“下一步”。

  格式化分区,这里有分区格式设置,大容量只有ntfs的分区格式才支持。同时可以自定义盘的名字(卷标)。使用快速格式化。点击:“下一步”,第一个分区完成。

  重复以上3到7个步骤,创建下一个分区。注意需要选择未划分的容量点击右键新建分区。全部建立完之后。

  现在打开我的电脑,可以看到新建立的分区每个盘,现在就可以使用大容量的机械硬盘存储文件了。

  二、一台电脑如何接两个硬盘

  

  1、设置硬盘跳线的方法

  挂接双硬盘前,首先要设置好硬盘跳线,硬盘的跳线方法可参考硬盘说明书,不同的硬盘,跳线方法一般也不同。如果一根ide数据线上只接唯一的一个ide设备(例如硬盘、光驱、zip或mo等),就不需要对这个唯一的ide设备设置跳线,系统会自动识别这个ide设备(例如硬盘)的身份。

  一般都是将性能好的新硬盘(第一硬盘)设为主盘ma(master device)接在第一个ide接口(primary ide connector)上。至于旧硬盘(第二硬盘),有几种接法:

  两个硬盘接在同一根硬盘数据线上,则第二硬盘应设为从盘sl(slave device)。

  第二硬盘接在第二个ide接口(secondary ide connector)上,如果该接口的数据线上只有一个硬盘,也没接光驱,那么,第二硬盘就不用跳线;如果这根数据线上还挂有光驱,一般将第二硬盘和光驱的其中一个设为master device,另一个设为slave device,这由你自己决定。

  2、选择cs跳线区分主次盘

  你可别忘了,在硬盘或光驱上,除了ma、sl跳线外,还有一个cs(cable select,电缆选择)跳线。如果跳线选择为cs有效,该ide设备的主、从身份就由硬盘数据线决定。

  一般来说,连接在硬盘数据线中间插头上的盘是主盘,连接在硬盘数据线末端插头上的盘是从盘。

  但是,光有cs跳线还不行,还需要对普通的40芯硬盘数据线进行改造,即:从带颜色的一边数起,把在两个主、从盘插头之间的第28根线切断,注意一定不要切断其它线,这样就可以配合cs跳线作为一条专用硬盘数据线。当需要交换主、从盘身份时,只要把这条硬盘数据线接硬盘的两个插头对调一下即可,而不必把硬盘拆卸下来重新跳线。 这对于双硬盘接在同一根数据线上、需要变换硬盘主、从设置的朋友来说,是很方便的。

  3、避免“盘符交错”的措施

  

  安装双硬盘,不能不说是“盘符交错”问题。什么是“盘符交错”呢?举个例子吧。假设你的第一硬盘原来有c、d、e三个分区,分别标记为c1、d1、e1,第二硬盘有c、d两个分区,分别标记为c2、d2。一般情况下,安装双硬盘后,硬盘分区的顺序将为c-c1,d-c2,e-d1,f-e1,g-d2,你看,原来第一硬盘的d、e分区变成了e、f盘,在c、e盘之间嵌入了第二硬盘的c分区,这就是“盘符交错”。“盘符交错”会引起安装双硬盘以前原有的软件、链接等因路径错误而无法正常工作。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避免“盘符交错”。

  措施1:如果两块硬盘上都有主dos分区,可在cmos中只设置第一硬盘,而将第二硬盘设为none,这样,在windows或linux系统中就会按ide接口的先后顺序依次分配盘符,从而避免“盘符交错”,而且也不会破坏硬盘数据。

  这样做的好处还有,如果在两块硬盘的主dos分区分别装有不同的操作系统,可以通过改变cmos设置激活其中的一个硬盘,屏蔽另一个硬盘,从而启动相应的操作系统。缺点是:在纯dos下无法看到被cmos屏蔽的硬盘。

  措施2:只在第一硬盘上建立主dos分区(当然还可以有其它逻辑分区),而将第二硬盘全部划分为扩展分区,然后再在其中划分逻辑分区,就可以彻底避免“盘符交错”了。

  当然,对第二硬盘分区前,要备份好你的数据!可以先用方法1安装好双硬盘,再把重要数据备份到第一硬盘上,最后对第二硬盘重新分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