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效应(藤原效应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藤原效应(藤原效应意思)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正有一个热带低压和一个热带扰动在活动,两者都可能继续加强发展为台风,并逐渐靠近我国,不排除明后两天(7月6日至7日)相继登陆我国华南沿海,给广东、海南等地带来较强风雨。

何时影响我国?

两台风胚胎发展中 已“瞄准”华南沿海

今天上午8时,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已经生成,14时,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420公里。预计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并可能于6日下午到晚上在粤闽交界附近沿海登陆。

双台风胚胎发展中 或相继登陆我国华南沿海

此外,根据预报,位于南海的扰动也将在12-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低压,后续可能继续加强为热带风暴,并可能在7日凌晨到上午登陆海南岛东部。

双台风胚胎发展中 或相继登陆我国华南沿海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一般热带系统的强度达到热带风暴时会被编号、命名。目前虽然这两个热带系统还未编号,但是其行进路径已经大致明朗,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均已经瞄准我国华南沿海。这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引导气流较强,加上热带系统本身逆时针旋转,所以热带低压和南海扰动都是沿着副热带高压,向偏北方向移动。

此外,两个热带系统或将产生双台风效应,影响彼此的强度和行进速度。王伟跃解释,一般来说,两个台风的距离相对较近时,两者会互相影响,相互牵绊着前行,这种双台风效应也被称作藤原效应。目前,两个热带系统相互影响,也会驱使着热带低压快速奔向华南。

对我国影响有多大?

广东海南等地或有较强风雨

王伟跃分析,目前的海温和垂直风切变条件利于这两个热带系统的发展,但总体强度不强。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这个热带低压是否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还要看后续发展情况,如果它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大概在7-8级,可能以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的强度“上岸”;而南海热带扰动的发展势头略强一些,可能以热带风暴强度登陆我国海南岛,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9级。

届时,两个热带系统将给台湾、福建、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带来风雨影响,5日至6日,台湾岛东南部降雨较强;6日下午到夜间,福建南部、广东东部、海南等地会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7日广东、海南风雨较强。

双台风胚胎发展中 或相继登陆我国华南沿海

对我国影响时间多长?

来去匆匆 影响有限

王伟跃分析,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具有移速快、个头小的特点。在它北上的过程中受垂直风切变逐渐增大、藤原效应、离陆地太近等因素的影响,发展空间有限,因此带来的风雨影响时间相对较短。

相比而言,南海热带扰动后续影响略大,由于目前南海海温高、季风水汽输送较为充沛有利于其发展,同时受藤原效应影响,热带扰动可能会抽走一些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的水汽来壮大自身,因此南海热带扰动移速缓慢一些,但发展程度更优越,后期在副热带高压南侧引导气流的影响之下,会向海南岛逐渐靠近,带来较强风雨。

总体来说,这两个热带系统都不会“赖”在华南,影响时间不会太长。等它们减弱消散后,副热带高压会迅速补缺,控制东南沿海,9日以后,雨水陆续停歇,气温回升。(策划:张慧 数据支持:王伟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