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逆回购新规(交易所逆回购规则有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债逆回购新规(交易所逆回购规则有变)

5月22日起,沪深交易所正式实施修订后的国债逆回购新规。

一、新规有哪些变化?

主要两点修改:

一是修改了回购的计息方式。深沪交易所均将计息天数从现行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此外为与深市保持一致,沪市将全年计息天数从360天改为365天。

二是修改了回购收盘价的计算方式。上交所回购收盘价将由现在的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改为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二、新规有什么影响?

以往每到节假日,逆回购收益率经常跳涨,20%、30%,甚至50%,看上去挺高的,但实际并不是这么回事。比如我20号买了2天的逆回购,利率是20%,结果21号开始4天小长假,所以我的资金实际上是被占用了5天,但只得到了两天的利息。

新规呢,以资金实际占款天数计息,上例中我就能得到5天的利息,听上去很美是不是?那借钱的人也不是傻子啊,必然不会给出20%的利率了,所以最后得到的利息还是差不多的。

所以,新规后逆回购利率将相对平稳,只有在年末、季末等真正“钱荒”的特殊时点才可能出现收益率暴涨的情形。

三、实际占款天数是否总是多于名义天数?

未必。

逆回购实行“T+0”清算、“T+1”交收制度。在这先区分几组概念:

一是首次清算日与资金首次交收日。首次清算日为交易日,资金首次交收日为首次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二是到期清算日与首次清算日。到期清算日为首次清算日加上回购期限天数(按照自然日)。若到期清算日为非交易日,则延至下一交易日清算。

三是资金到期交收日与到期清算日。资金到期交收日为到期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以投资者参与的周四1天期回购为例,因为实行“T+0”清算,因此,首次清算日为周四;由于实行“T+1”交收,因此,首次交收日为周五,到期清算日也为周五(即周四加上1天),到期交收日则是下周一(到期清算日的下一个交易日)。在这个例子中,投资者的回购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为3天(即周五、周六、周日),而回购名义天数为1天。再以周五3天期回购为例,回购首次清算日为周五,首次交收日为下周一(首次清算日的下一个交易日),到期清算日为下周一,到期交收日为下周二。在这个例子中,回购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为1天(下周一),而回购名义天数为3天。

从以上的例子看,回购交易资金实际占款天数既可能多于回购名义天数,也可能少于回购名义天数。

四、上交所调整收盘价怎么看?

收盘价更准确、科学了。

目前上交所回购交易的收盘价,是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但回购市场交易特点是闭市前利率一般明显偏低,随机性较强,新规将收盘价调整为取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更具有市场代表性,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降低回购收盘价的波动性、随机性。

除了少数日子飘红、1天期逆回购这种高开低走、天天大阴线的K线图会改观了。

重要提示!交易所逆回购规则有变,关系你我钱袋

附:国债逆回购操作指南A、如果想做逆回购,选择沪市还是深市品种?

沪市10万元起,深市1000元,如果钱不多或不够沪市门槛,当然选择深市。

B、该如何选择逆回购期限?

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9种期限。

C、如何下单?

下单时,直接选择卖出(记住是卖出哦,不是买入),价格可选择即时行情揭示价格。

重要提示!交易所逆回购规则有变,关系你我钱袋

D、何时回款?

在委托成交后,根据委托成交时的品种期限,到期自动回款,无需反向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到期当日资金可用但不可取出,如果当日恰好有打新缴款需求,可以在到期当日利用回款进行缴款。

E、一天之中,存在“最优”下单时段吗?

通常不存在所谓“最优”下单时段,日内最高收益率可能出现在上午,也有可能出现在下午,但通常尾盘逆回购收益率会自高点出现断崖式下滑,因此需要避免在尾盘进行下单。

当前投资者要进行逆回购只能做沪市204***、深1318**的新国债回购,共18个品种。

上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R-001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代码13180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