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职场喧嚣谁是赢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即将在热热闹闹中过去,综观一年来的“才市”,尽管有着诸多气候影响,但我们仍可以从中找出可圈可点的职场信息,从而分析出在2002年的职场中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最得意人群--高级蓝领

    过去一年中,我们常常因为这样的标题而瞠目结舌,“某某公司年薪十万欲求高级蓝领”,透视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非常紧缺。深圳、上海等地的硕士“身价”已不敌高级钳工。许多企业反映,每年招聘高级技工,如同去“抢”一样,但还是挖不到,“招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工太难找了!事实上,年薪十万求高级技工是少之又少的,但是熟练技术蓝领工资赶超白领却是不争的事实,当然随着工资上升的还有他们的社会地位。

    我国劳动力资源虽丰富,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并不高。在7000万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工仅占3.5%,技术工人结构呈典型的金字塔形,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近40%的水平相差甚远。而且,目前高级技工人才的培养速度不仅没有加快,甚至出现停滞不前的状态。更为严重的是,高级技师不仅数量少,而且年龄老化,技师、高级技师平均年龄均在52岁以上。

    中国已经入世,随着国际资本的大量涌入,技能型高级人才将是人才需求中的重点之一。

    最具理性人群--海归

    在“全球经济低迷,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经济时代,归国创业已经成为海外留学生经济理性考虑和市场利益驱动的产物。和几年前风光无限的海归人士相比,如今的他们已逐渐淡去了头上的光环,政府、企业、社会对于海归派的评价和选择更趋于理性。

    据了解,目前稍有名气的每所英国大学都有300~500名中国留学生,就连位置偏僻的山区大学,也有20~30人。资料显示,改革开放后,中国派出的留学生近40万人之多,其中有14万多人已经学成归国,从某种程度上看,海归市场已经告别过度稀缺状态。

  留学已经失去了“海归稀缺时代”过度的身份优势和神秘感。社会对海归派的仰视和迷信也就让位于一种谨慎和理性选择的态度。从而对海归的认识也不是仅仅停留于身份的光辉和名牌大学的牌子,更多是对专业对口和实际能力的关注。

    最具国际性人群--WTO法律人才

    据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WTO法律人才相当缺乏,能够熟练办理涉外案件的律师大约有二三百人,而且有一大半都集中在北京等大城市。

    我国成立了由40名律师组成的全国律协WTO专业委员会,这40名律师都有从事反倾销、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等业务实践经验,大部分都有留学国外的经历;外语水平普遍较高,涉及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和朝鲜语等语种。

    该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培养、组建一支高水准的、精通国际贸易和WTO规则的律师队伍,积极参与国内与WTO的实践活动;培养并组织律师在世界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中依法维护我国世贸主体的经济安全,维护WTO规则的公正性、公平性。

    广义一点说WTO法律人才不是指研究WTO的法律人才,而应该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可以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人。

    最具潜力人群--心理咨询师

    今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考试加入到全国职业资格统一考试中来,心理咨询师这一新的职业将走进我们的生活。一项心理调查显示,在1000人当中有47%的人表示有心事没有地方倾诉,或不知向谁倾诉。当前,人们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许多人因为不能自行调节而引发心理障碍和疾病,而心理咨询师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人们排解心中的困惑,防止进一步恶化为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在欧美国家,心理治疗师往往具有医学或心理学本科学历,毕业后接受4至8年某一类心理治疗的专门培训,才能成为相应的全资格治疗师。目前,我国的心理咨询业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但是按照欧美的标准,目前在国内纯粹意义上完全符合资格的心理咨询师是不存在的。所以有人说,心理咨询师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市场的朝阳行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