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家庭先租后买更划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光大银行理财师 戴隽

  交通银行理财师 苏婷

  张先生问:我今年30岁,医生,太太28岁,护士。两人收入稳定,分别是5000元和2500元。每月家庭支出大约在3000元。我们现在居住在父母准备的公房里,市值40万元。夫妻俩想换一套商品房,考虑在70万元左右。但我个人预计房价会下跌,考虑是否先租房,等房价下跌后再买房。我们夫妇都没有投资理财经验,只有3万元的活期储蓄。请问:我们是该先租房还是买房?请帮我们做一个长期的合理规划。

  方案1租房更划算

  首先,预留3个月的生活支出作为备用金已足够,可储蓄中的1万元保存在银行或购买货币市场基金。

  其次,到底是该先租房还是买房,应该看几年后的资产价值。我们如果现在买房,首付50%,贷款35万元,25年还清,按年利率6.6555%计算,每月支出2397.5元,假设房产预计年增值率为-2%,则3年后,房屋价值减去贷款余额约为32万元;如果现在租房,按月租金1500元,并且将卖房所得资金用来投资,投资预期年收益为8%计算,3年后首付款的价值减房租价值加每月省下月还款价值,合计约为47万余元,因此,3年后,租房情况下资产价值大于购房情况下资产价值,可以认为租房从经济上更合适!

  方案2卖房付首付

  首先,建议张先生将现有住房出售,并以出售款项作为首付款进行按揭,资金缺口32万元。张先生可采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组合的贷款方式,预计贷款期限20年,按照当前贷款利率计算,张先生每月需还贷2250元。张先生家庭收入较为稳定,扣除基本支出后每月盈余约4500元左右,应对贷款支出游刃有余。

  其次,因考虑到张先生不久之后可能会有养育宝宝的需求,建议留存5万元资产作为宝宝的生育准备金,用于理财投资。可选择风险较低且收益适中的新股申购型产品或债券链接型产品。第三,建议张先生为自己购买一份人身保险,保险保额应至少达到50万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