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乐不思蜀主角)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乐不思蜀主角(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

乐不思蜀,意思是很快乐,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出自《三国志蜀书后主传》裴松之注引。

  刘禅,刘备的长子蜀汉后主,即蜀汉怀帝,说起刘禅可能诸位有人不是很熟悉,但他的另一个名字各位一定印象深刻,各位可曾记得,《三国演义》中长坂坡赵子龙单骑救少主,对猜的没错,刘禅就是那个差点被亲爹摔死的倒霉孩子,阿斗。而“乐不思蜀'百思特网也是出自他之口。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刘禅绝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历史上真实的刘禅是什么样的?真的如小说和野史中记载的那样,是扶不起的刘阿斗吗?

  公元223年,年仅十七岁的刘禅继位,刘备临死前留下了诸葛亮和李严共同辅政,国家前期“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后期有姜维、费祎、蒋琬这后蜀三巨头总理军政,所以在人们看起来,刘禅其实就是一个被架空了的皇帝。刘禅自己也乐的轻松自在,每天吃喝玩乐。诸葛亮虽然能力卓绝将蜀国治理的很是妥帖,但是他后期一直执着于攻打祁山,每次都因为种种原因不了了之;后来姜维北伐又使得蜀汉国力耗损巨大。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蜀国统治集团内部立刻陷入分裂,刘禅无法驾驭这些重臣,把持朝政的弱点暴露无遗,导致了政治矛盾激化,做事困难,处处掣肘,也自然而然成为了人们眼中付不起的阿斗。263年5月,曹魏大举攻蜀,诸葛瞻战死于绵竹。大敌当前,刘禅经过反复权衡利弊之后,决定降魏,于是他派侍中张绍前往魏国征西将军邓艾军前呈递降表。由于刘禅“识时务”,因而深受敌方优待。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刘禅绝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刘备托孤时,诸葛亮就评价过刘禅说他“朝廷年方十八,天资仁敏,爱德下士。”刘禅虽然没有什么天纵之资,但也是仁爱聪慧。到了后来刘禅当政时期,蜀汉建国42年,刘禅当了41年的皇帝,如果他真的一点能力都没有,早酒被替代了。后来面对曹魏,刘阿斗居然能镇定自若把控全局,最终仅仅牺牲魏延一人,就平稳过渡了权力,使严峻的时局转危为安。站在蜀汉的角度,刘禅不战而降,是懦弱。可是站在百姓的角度上,他一心盼着百姓不在经历战乱的伤痛,不是也只能投降吗?

  蜀汉灭亡后,曹家表面上并未苛待,让刘禅举家东迁到洛阳,被封为安乐公,邑一万户,一起受封的人 还有他的子孙和原来蜀汉的大臣五十多人。来洛阳的刘禅开始彻底放飞自我。吃喝玩乐斗蛐蛐遛鸟小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后来司马昭设宴款待刘禅,蜀汉旧臣们想起亡国之痛,个个掩面或低头流泪。唯独刘禅喜笑自若,司马昭便故意问刘禅,在这里过得好不好,想不想家。刘禅听后没心没肺的笑了并痛快的回答“此间乐,不思蜀”。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谁?刘禅绝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后来“乐不思蜀”的典故被当百思特网作贬义词,被后世许多人拿来嘲笑刘禅的无能和没心没肺。此时大汉天数已尽,这样的局面就是诸葛亮在世也难以扭转乾坤,这个时候他还能做什么呢?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禅装疯卖傻是一种可以瞒天过海的生存之道,也是养晦自保的策略。后主虽然没有刘备的文韬武略,但却继承了最核心的优势——仁心,《三国志后百思特网主传》就有多达十三次“大赦”,足以见得刘禅根本不是什么昏君。

  271年,刘禅在洛阳病逝,终年64岁。死后谥号”思公“。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