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6日刘少奇接见时传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少奇接见时传祥

        195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刘少奇的手和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1959年10月26号,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于参加会议的都是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群英会”。

  会议开幕第一天,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大会的部分代表。

  刘少奇走到一位身穿劳动服的工人面前,一把握住对方结满厚茧的手,脱口而出:“你是老时吧!”

  被刘少奇称作“老时”的时传样是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掏粪工,他万万没想到,国家主席竟能一眼认出他来。时传样在旧社会掏过20多年大粪。在当时,这是个被人瞧不起的行业。解放后,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时传祥以“宁愿一身脏,换来万户净”的精神努力工作,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作为北京市的劳动模范参加了全国“群英会”。

  时传样向刘少奇介绍了清洁工人的情况。他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挺好。过去用轱辘粪车一车车推,平均每人一天背八桶粪。现在改用汽车运,工作效率提高了,平均每人一天背93桶半。大家并不满足,还要为社会主义多出几把力呢。

  当刘少奇知道时传祥只识二三百个字,连名字还写不好时,他语重心长地说:老时啊!一个先进生产者,一个共产党员,光工作好还不行,各方面都应该好。我们的事业越来越发展了,没有文化哪行?我都这么大年纪了,现在还学习呢!你才45岁,时间还不晚,以后要好好学习,阴历年的时候给我写封信。

  刘少奇把自己的英雄牌金笔送给了时传样,并诚挚地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60年元旦前夕,刘少奇果然收到了时传祥给他写来的信。

  这是“群英会”上的一段插曲,也是一首社会主义的时代颂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