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束是什么意思(约束限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聊聊约束与限制

今天,我们来闲扯一下COVID-19 和 设计,从一个莫名其妙的角度。

· 世界颤抖了一下 ·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春节期间COVID-19气势汹汹让我们一脸懵逼,甚至动摇了一点点固有的人生观?比如灾难离我们很近,比如梦想多年的学校关门终于实现了,比如学校关门后却哭着喊着想要回学校等等。

这里,我想说的是,那些我们习惯了的如条条框框般的固有观念,就是我们生活的约束和限制。比如,3天假期算小长假7天假期算大长假14天以上的假期让人心驰神往;也比如,我月光族每个月就交个房租而已美股暴跌怎么会对我产生影响。

然而,COVID-19 让某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条条框框变得软了,动摇了,甚至消失了。并且,当动摇和消失后,我们才反思到它们的存在。COVID-19 动摇了我们对于假期的看法、对于宅居的看法,动摇了我们对于经济的看法、对于美股和我们的看法。

我们的约束被敲打了一下。

这种约束动摇的感觉,让我们觉得有那么点懵、有那么点不自在、有那么点慌。那么,今天我希望把这种懵、不自在、慌移植到你的设计实践中。

· Constraints ·

聊聊约束与限制

对于正常遵循设计方法和理论体系的设计师来说,无论是来自上游设计定位和产品线定位到约束还是来自下游生产、包装、营销等方面的限制,这些影响我们设计的条条框框就是设计的 constraints. 而所谓的设计调研,就正是要找到这些现实的限制。

这些限制和约束,就如同我们站在地表,重力拉着我们、地面托着我们、大气压着我们等等,似乎不存在,但却无时无刻就在那里。也如同慵懒的周末我们抓着一小瓶啤酒倚靠在门框上或是沙发里那般惬意。重点是,有那个门框或者沙发。

· Idea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