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第一笔工资”之变4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荡的年代,停滞的生活

  50、60、70,这三个年代,是中国建国以后非常特殊的三个历史时期,发生了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等诸多深远影响国际国内的大事,但只有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得比较缓慢,这种状况几乎持续了整整30年。

  20世纪50年代初,出于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国家对公私合营企业的职工实行了“包下来”的政策。与此同时,国家实行了第二次全国工资改革,此后不仅国营企事业单位和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由国家直接管理,而且集体经济的工资也由国家控制。随时代产生的计划经济,也带来了人民群众生活所需计划供给和消费水平的低下,即便是备受尊崇的大学生群体也难以例外。

  从50年代到70年代,中国分配到各企事业单位的10来万大学生的工资基本都是相差无几,一般第一个月都在行政21级到23级之间,十年甚至几十年都没有明显的变动。那时侯,中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月工资也仅在30元至60元之间,这充分说明:当时中国的大学生属于真正的高收入阶层。

  这三个年代的消费水平和物价水平所遵循的共同特点是:物资匮乏,老百姓用工资满足基本生活所需,长年累月吃计划供应,以粮票为主的票证供应制度主导和反映了那三个时代的主流消费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