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批评张艺谋?只是看法[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批评张艺谋?

  觉得不是批评,而是一些看法

  新京报:张艺谋毫无疑问是你电影生涯中最重要的导演,近几年他拍了《英雄》、《十面埋伏》,票房高,但口碑差,你与他合作多年,肯定有不一样的看法?

  巩俐:张艺谋的说法是他以前就喜欢武侠的书,我也知道他以前一直在看,男人都有武侠情结。他拍这种东西,可能有一面是迎合市场需要,不过一个导演太迎合市场需要,就会失去自己的风格,反而出现不好的结局。迎合市场涉及到投资收回的元素,可能不能缺少,但如果完全迎合就没有自我了,演员也会没有自我。

  我认为,迎合市场应该占20%吧,80%还是应该找回自己。

  新京报:这次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你感觉和上几部武侠片有什么变化吗?

  巩俐:我觉得有很大的改变,《黄金甲》是艺术和商业的东西结合得非常好。属于他的特点:色彩、音乐、讲故事的方法都没有丢掉。《黄金甲》这个故事应该很特别,当然我还是希望大家去电影院检验这次张艺谋的作品,之前媒体的报道都只是猜测。

  新京报:陈凯歌也是你合作较多的导演,但《无极》似乎颠覆了很多他以往给人的印象,你看过《无极》吗?

  巩俐:我看了《无极》。我觉得就像刚才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尝试,陈凯歌没有拍过那样的戏,之前他的戏都是很严肃的,他想尝试一个不同的方向,他当然可以去尝试,无所谓失败和成功。之后会发觉我可能不适合,但在成功或失败中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相信他自己静下心来看自己片子的时候,会知道什么地方是好的,什么地方是不好的。

  就像我拍《唐伯虎点秋香》,我觉得这是不成功的,很遗憾,这个表演方法是不对的,我为什么不去和他们一样闹呢?拍Xi剧片很不容易,让观众在电影院真诚地开怀大笑而不是被胳肢地笑,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京报:《满城尽带黄金甲》第一次发布会时,我发现张艺谋在说完为何要拍这部电影后,你好像流泪了,你是否真的很有感触?

  巩俐:不,真的没有。(有照片为证啊),那是灯光的问题,不然你问他(指摄影记者)。当时那个灯光很刺眼,我都看不清楚台下是谁,谁提问的我也不知道。

  新京报:我去过《满城尽带黄金甲》探班,在现场我发现你和张艺谋的关系就像铁哥们,只有你才会大声跟他开玩笑,批评他做得不对的地方,你们之前的合作也是这样的吗?

  巩俐:我开玩笑了吗?哈哈,我可能还是会挑一些场合,如果比较严肃的场面,我不会在他面前乱说话,会很沉默地把握角色,如果比较轻松的戏可能会说一些笑话,让气氛变得融洽一点。

  新京报:我看到你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你批评张艺谋“你怎么又做回摄影了,你的故事哪里去了”,你真的这么说过吗?如果是真的我很好奇他是怎么回应的?

  巩俐:是的。我觉得这不是批评,而是一些看法。他的摄影和色彩一直是比较好的,但《英雄》和《十面埋伏》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他的解释是《英雄》等片是尝试,尝试和以前不一样的东西,没有尝试的话怎么知道自己是成功或失败的呢?现在这个片子出来后,才知道效果嘛。我没有刻意针对他说,没有当面跟他说,他怎么回应我还真是不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