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为谁写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为杨贵妃写的。其出自唐代李白《清平调词三首》其一:“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据晚唐五代人的记载,这三首诗是李白在长安供奉翰林时所作。

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为谁写的 云想衣裳花想容为谁而作

  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为谁写的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是整首诗中最为出名的一句诗,其意思是云想变作贵妃的衣裳,花想变为贵妃的容貌,贵妃的美貌如同那沉香亭畔春风拂煦下的带露的牡丹。这里的“贵妃”说的就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

  唐玄宗天宝二年(743年)或天宝三年(744年)春日,唐玄宗和杨妃在宫中在沉香亭观赏牡丹花,伶人们正准备表演歌舞以助兴。唐玄宗却说,赏名花,对妃子,不可用旧日乐词。因急召翰林待诏李白进宫写新乐章。李白奉诏进宫,即在金花笺上作了这三首诗。

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为谁写的 云想衣裳花想容为谁而作

  “云想衣裳花想容”把杨妃的衣服写成真如霓裳羽衣一般,簇拥着她那丰满的玉容。“想”字有正反两面的理解,可以说是见云而想到衣裳,见花而想到容貌,也可以说把衣裳想象为云,把容貌想象为花,这样交互参差。“春风拂槛露华浓”,进一步以“露华浓”来点染花容,美丽的牡丹花在晶莹的露水中显得更加艳冶,这就使上句更为酣满,同时也以风露暗喻君王的恩泽,使花容人面倍见精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