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大型招聘会上如何有效求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2月下旬起,人才市场供求出现了“井喷”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段时间,上海每场大型招聘会的设摊企业平均达到400-500家。2月25日、26日两天举办了9场大型招聘会,其中“新发现”人才市场设摊企业多达1000余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型招聘会机会固然相对较多,可要在成片的企业摊位中找到合适的岗位却着实不易,往往只能怀揣简历盲目乱跑。有没有方便、省心的办法呢?记者通过采访、观察,归纳出三条窍门:

  省时———先看企业序号分类

  杨先生家住浦东,希望在浦东找份工作,可是光“过滤”招聘现场的四五百家企业就花了4个多小时,最后发现浦东的企业寥寥无几。他说,若能将企业按区域或所属行业分分类,自己就轻松不少了。

  杨先生的问题很多人都曾碰到。其实,每个展会都有分类,只是求职者没有留意。由于场地、成本限制,招聘会较少将企业按行业、区域分区,而是通过不同的标识,对设摊企业进行标注。求职者只要对企业名称旁边的英文序列号略加注意,就不难弄清这家企业所在的区域和行业。如浦东企业的序列号为字母P,房地产行业为C,“PC”就代表浦东的房地产企业。

  标识说明、才市地图一般都刊登在会场门口的告示牌上,求职者在进入会场前可仔细阅读,明确目标方向,这样就能加快搜寻速度。

  省力———仔细阅读招聘要求

  张先生从机械电子专业毕业,有一年工作经验。在招聘现场,他发现机械类人才需求很多,于是便在每个企业摊点前排队等候面试。排到前面才发现,很多同名称的岗位对应聘者要求差异很大,并非个个都适合自己。

  虽然一些企业的岗位名称相似,但由于各企业在产品、制造工艺、管理手段上的巨大差异,对人才的知识结构、工作经验、行业背景的具体要求都不尽相同。例如一家半导体材料的机械加工企业在招募机械设计师时,要求应聘者有半导体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而日资机械企业在招聘时,则可能对应聘者的日语水平有一定要求。

  求职者在大型招聘会应聘时,要仔细阅读招聘条件,特别是一些个性化要求,找到契合的岗位再从容上阵,否则很容易因专业不对口或经验不足被拒。

  省钱———投递简历见机行事

  上海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小王抱着厚厚一摞简历前来应聘。看见符合自己专业的岗位颇多,他每家都不忘投上一份简历。本来准备一天赶3场招聘会,可第二场刚逛了一半,简历就用完了,只得悻悻离去。

  求职者面试时,不一定要以“投简历”开场,可以先和面试官谈谈,若双方都有意向,再留下简历,等待进一步通知。如果遇到要求先看简历的企业,而面谈后又觉得不合适,求职者也可以礼貌地索回简历,这样可以避免简历不够用的情况发生。

  此外,为了节约成本,简历可分两类,一种是“简单版”简历,就一张A4纸;另一种则是包括学历证明、奖励证明、各类证书复印件的“完整版”简历。求职时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和你对该企业的重视程度来决定投递哪一种版本的简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