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创业者的婴儿奶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使投资(angel investment)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构思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天使投资虽是风险投资的一种,但两者有着较大差别:天使投资是一种非组织化的创业投资形式,其资金来源大多是民间资本,而非专业的风险投资商;天使投资的门槛较低,有时即便是一个创业构思,只要有发展潜力,就能获得资金,而风险投资一般对这些尚未诞生或嗷嗷待哺的“婴儿”兴趣不大。对刚刚起步的创业者来说,既吃不了银行贷款的“大米饭”,又沾不了风险投资“维生素”的光,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靠天使投资的“婴儿奶粉”来吸收营养并茁壮成长。 

    案例一
    
    10年前,田溯宁和丁健这两位刚刚毕业的留美穷学生相遇了,并萌生了创建一家公司,把internet带回中国的梦想。一次偶然机会,他们结识了爱国华商刘耀伦先生,并获得了25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田溯宁和丁健抓住这一机遇,于1993年在达拉斯市创建了“亚信”,并与1995年回国发展。如今,“亚信”已是中国互联网业赫赫有名的牌子,2003年的总收入达到1.16亿美元。
   
    案例二
    
    1997年10月,两名来自北京的工程师邓峰和柯严,利用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在美国创办了netscreen公司。之后公司逐渐起步,经过数次的融资行动,该公司共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如今,这家高科技公司身价已超过40亿美元,对此两位创始人感慨万分:如果没有第一笔天使投资的支持,netscreen可能仍只是他俩的一个梦想而已。
   
    什么是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虽是创业融资市场上的“新面孔”,但由于门槛比风险投资低许多而备受创业者的青睐,甚至大有青出于兰的势头,成为创业融资的新渠道。
    
    对此,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水文介绍说,天使投资并非单独的融资渠道,而是属于风险投资的一种,同样具有“三高”特征:一、高科技,投资对象多为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投资目的不是项目本身,而是高新技术背后所潜在的巨额利润;二、高风险,从投入到蜕资一般需经过3-7年,因而具有较大的投资风险;三、高回报,每年的投资回报率约在30%左右。
    
    天使投资虽是风险投资家族的一员,但与常规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相比,又有着以下几点不同之处:一、投资者不同。天使投资人一般以个体形式存在。目前国内的天使投资人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外国公司在中国的代表或管理者,如“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微软”中国研究院张亚勤博士,他们曾投资清华大学的学生创业团队“东方博远”;第二类是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外国人和海外华侨,如投资“亚信”的刘耀伦先生、投资“搜狐”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尼古拉·庞帝教授;第三类是国内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二、投资金额不同。天使投资的投资额相对较少,在中国,每笔投资额约为5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三、投资审查程序不同。天使投资对创业项目的审查不太严格,大多都是基于投资人的主观判断或喜好而决定,手续简便,而且投资人一般不参与管理。
   
   
    如何吸引天使投资?
   
    据了解,我国民营企业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初步估计,目前中国的民间资本已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这大笔的民间资本迫切需要寻找投资方向,以便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而天使投资正是为民间资本所普遍看好的投资新领域。但天使投资的成功率并不高,100个项目中能有1个成功就很不错了。因此,虽然天使投资的门槛不高,但投资者对其投资行为依旧十分谨慎。
    
    据周水文先生介绍,目前,天使投资者对投资项目的评判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1、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2、是否有独特技术;3、是否具有成本优势;4、能否创造新市场;5、能否迅速占领市场份额;6、财务状况是否稳定,能否获得5~10倍于原投资额的潜在投资回报率;7、是否具有盈利经历;8、能否创造利润;9、是否具有良好的创业管理团队;10、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投资退出渠道等。
    
    因此,天使资金与风险投资一样,不会轻易从天上掉下来,而是有的放矢。对此,周水文先生给创业者的建议是:要想获得天使投资的青睐,创业者首先要注意自身所拥有技术的商业化程度;其次,要注意项目技术发展的持续性和竞争性,要注意产品进入市场的反应,而不要等技术完全成熟后再考虑全面进入市场;再者,创业者要提供一份思路清晰、论证充分、观点鲜明的商业计划书,并能给出10-20倍回报或在5年内提供5倍回报的“甜头”,这样才能在众多的申请案例中吸引天使投资者的“眼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